•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通讯员 赵静 刘慧敏) 近日,第七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论坛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表示,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其中最为耀眼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建设的独特道路,并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他认为,大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而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学人担负着这一崇高使命。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这一环节。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意识与核心能力培养”的主题报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并可以将政治学、教育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等相关内容纳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作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善于用好‘培养方案’这个抓手”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用制度、根本大法来解决,“培养方案”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大法。

      本次论坛表彰了上海市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获得者和论坛征文优秀论文作者。来自7所上海高校、科研单位的10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入选,其中包括4篇博士论文和6篇硕士论文。论坛组织了研究生征文,共有10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获得优秀论文奖。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作为登峰计划获奖导师代表发言。他提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有学科包容度和学科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有充分的理论自信和学科自信,从而做到自觉反思走向自强。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发展。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培养,特别是作为培养马克思主义高层次人才重要途径的研究生教育,要不断改革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和水平。

      据悉,依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以人才培养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极大地加强了上海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供稿单位: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