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岛科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通讯员 姜珊) 10月31日下午,由山东省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青岛市历史学会、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来自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思伟/摄

     

      在会议主题报告阶段,山东省泰山学者、省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作了“如何读懂新中国70年历史”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新中国史的主题和主线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70年的历史是我们的伟大成就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锲而不舍的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历史。他从经济建设、科技进步、人民生活、军队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提出新中国史的主流和本质是理论创新史、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李安增教授表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不能否定,也不能互相否定;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出现的曲折,注重总结和借鉴历史提供的经验启示。学习新中国史,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王思伟/摄

     

      在专家交流发言时,青岛市档案馆社会宣传处处长张晔依据历史资料,讲述了70年来海洋科研高地在青岛形成的原因以及取得的成就,对青岛的海洋研究所及其科研效益、海洋文化发展作了详细报告。青岛科技大学秦宁波副教授发言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我们要关注传统文化,深化对传统文化保护及传承重要性的认识,处理好传统文化保护及传承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推动完善传统文化保护及传承的制度体系,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及传承的事业发展,继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第二阶段交流发言中,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勤禹教授对我国洪涝灾害、减灾工程、非工程减灾工作的建设及其成效作了详细报告。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冯剑教授将近代青岛货币体系的变迁划分为德占时期、日占时期、回归后以及民国后期四个阶段,对每阶段货币体系的发展特点和典型意义进行了归纳总结。

      本次研讨会闭幕式上,青岛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忠世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在研究地方文化历史资源时,有些历史在文献或照片资料中体现不明显,若有口述史的支撑会更有价值,具体的历史要听经历者亲口讲述才会更有意义。

      (供稿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