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东师大为2019级新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以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建设为己任”。近日,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正在给光华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社会发展学院的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亲切的语言、生动的举例、有趣的故事、零距离的互动……台下的新生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学思政课的魅力。

      这节名为“一所很有‘范’儿的一流大学”的思政课,以校史校情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师者范儿、卓越范儿、文化范儿、中国范儿、国际范儿的五个角度,向新生们全面呈现了华东师大的文化精神。

      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学校多位领导于开学第一周深入各学部院系书院,带头为新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开学第一周,学校共计组织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讲座20场,基本覆盖全校所有学部院系书院,累计8000余名新生参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作为一名新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东师大篇章。”同学们在听完书记上校史课之后,纷纷感慨备受鼓舞。

      校史校情教育是新生了解学校、亲近学校的第一扇门,是传承师大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涵养师大学子素质和情怀、增强新生爱国爱校意识的重要举措。除校领导外,校史专家汤涛、施家仓等也结合自身专业和生动案例,为新生们讲授校史校情课。

      华东师大将校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通过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学校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真正做到了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成为学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力抓手。

      (供稿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符哲琦)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