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东华大学马院开辟“红色长廊”党建新阵地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为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辟“红色长廊”展览,为全体师生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作为教研提升平台,“红色长廊”动态展示了学院教师学术研究和课程教学成果;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红色长廊”让思政课不只局限于课堂,使思政课教学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作为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它不断完善红色文化研究基地的建设,讲好红色故事、守好红色阵地。

     

      历史足迹的“新发现”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精心打造了以“1919-2019中国青年百年影像”为主题的红色长廊主题展。它由思政课教师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进行深入研究整理形成的,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五四运动历史回顾”,通过研究、整理100年前五四运动历史背景、导火线、五四运动过程、性质与影响,重温100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铭记历史;下篇则是“五四精神百年传承”,通过系统研究整理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等不同时期五四精神的具体表现,展示了中国青年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追求百年不渝,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文化的冲击力、感染力和引导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红色长廊以“长征精神”为主题,内容分为战略转移的决策、北上抗日先遣队、战略转移的准备、伟大的战略转移四个部分,讲述了长征发生的背景、战略转移的准备、战略转移的过程及长征背后不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红色长廊将继续随着不同的时间节点推出不同主题的展览。

     

      思政课的“新花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红色长廊系列主题展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贯彻和落实。通过回顾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重温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在学生心灵里埋下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种子,体现了思想性;用透彻的学理回顾五四运动、万里长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体现了理论性;不局限在思想政治理论小课堂,而是走出思想政治理论小课堂,结合里程碑的事件,以图片展的形式,有虚有实、有凌有角、有情有意地上思政课,体现亲和力。

     

      新时代的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对当代中华儿女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对祖国光辉未来的展望。

      这条红色走廊不仅吸引了东华大学师生参观学习,还吸引了不少党建共建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为让大家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主题展,马院的每位研究生都会提前学深学透每一个展览的历史意义,底气十足地担当讲解员。未来,马院将进一步发挥政治引领的主体作用,为提升育人实效注入新的资源和力量。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