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29日,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何泽云,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李资源,《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主编陈金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35所高校的13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主办方供图

     

      论坛开幕式由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主持,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李资源分别致辞。夏江敬教授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大发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了B+的好成绩,因此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再创佳绩,取得圆满成功。李资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一定要在学术研究上下功夫,要从坚定学科自信、夯实基础知识和理论素养、明确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创新并遵守道德规范四个方面提升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毛传清教授对本次会议概况和获奖研究生名单进行了简要介绍。毛书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加强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水平,并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主编陈金清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长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陈金清研究员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角度讲述了综合性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从五个方面介绍撰写高质量论文的要求。黄长义教授指出文献综述可以从文献的获取、文献的归纳整理、文献的述评三个层次进行突破,为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打好基础。论坛依据文献综述的内容,以“新时代新思想”“原理与原著”“思政与创新”“历史与现实”为题开展四个阶段的研讨。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对本次征文和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文献综述主题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重大实践和前沿热点问题,充分展示当代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他寄语各位研究生要以文献综述为起点,开阔视野、重视文本、深化研究,力争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担当者。

      此次论坛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主办,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本次文献综述比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140余所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文献综述449篇。通过两轮匿名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 名、三等奖若干名。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