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陀螺组长”李龙生:坚守岗位奉献至最后一刻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半月谈网

      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倒下了。3月6日,连续奔波多日的海南扶贫干部李龙生倒在了工作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处在工作状态。彼时,他担任海南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负责海口市、临高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已近两年。

     

      “陀螺”倒下

      3月5日晚,海南临高,小雨。在临高县委党校学员楼二层走廊里,海南省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副组长杨光润和督查组组员们用力敲着李龙生所在的288号房房门。

      “李组长、李组长……”连续敲门后无人应答,众人破门而入。李龙生迎面躺在客厅里,随身携带的文件散落一地。

      4个多小时后,56岁的李龙生因心源性疾病抢救无效逝世。

      临高县,海南5个贫困县之一,是全省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市县。2017年,海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约谈。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4月,李龙生临危受命,负责督查海口市和临高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多以来,他的足迹踏遍海口4区22镇22个贫困村,以及临高10个镇167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

      “连轴转,像陀螺一样。有的村甚至前后跑了10余次。”督查组组员张彤说。

      2019年11月14日起,李龙生带队参加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连续奋战52天。在这期间,李龙生走了53个村,白天进村入户,晚上组织开会研究问题。有些贫困户白天要干农活,李龙生便在晚间走访贫困户,回到住所经常是凌晨一两点。

      妻子魏珊担心丈夫身体累垮,带着李龙生爱吃的鱼从海口跑去琼中看望。见到丈夫狼吞虎咽的样子,魏珊忍不住掉泪:“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可他太不爱惜自己了。”

     

      待人如火

      2月29日,临高县等5个国定贫困市县脱贫摘帽,海南再无贫困市县。好消息传来,临高县临城镇党委书记王光磊喜悦难抑。他对李龙生说:“一切都值了。”

      2018年,在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和海南有关部门组织的明察暗访中,临高县排名靠后、问题较为突出。时任临高县扶贫办主任的王光磊濒临崩溃。

      王光磊说,没日没夜地干,却换来这样的成绩,“信心粉碎,都不知道如何鼓励下属了”。直到李龙生出现,事情才有了转机。

      “辛苦了,光磊”“这个做得不错,给你点赞”。这是李龙生发给王光磊最多的留言。“以往检查督查,批评多于表扬,基层压力太大了。”王光磊说,李龙生的关心和表扬让他看到了希望。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李组长安慰我说:‘脱贫攻坚是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战役,当我们年迈时向膝下子孙回忆这段往事,该多么有成就感啊。’我是科级干部,他是正厅级干部,但我们没有距离。”王光磊掩面而泣。

      “他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相识20多年、与李龙生合作两年的杨光润最懂自己的这位搭档。

      “鞭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杨光润说,两年间,李龙生约谈了2000多人次各级干部,却只有2名被督查处理。只要发现有突出表现的扶贫干部,李龙生都会不遗余力地推荐提拔。

      李龙生太理解基层干部的不易。有次,李龙生在督查工作时发现,一位年轻妈妈全神贯注处理工作,而她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在沙发上睡着了。外面用靠垫围成了一道护栏。

      看到这一幕,李龙生转过身子,抹了把眼泪。后来,他特意打听到这位年轻妈妈的名字和职务。如今,这位年轻妈妈已被提拔到重要岗位。

     

      对事如冰

      李龙生待人如火,温暖贴心;对事却如冰,耿直坚定。

      临高县波莲镇带昆村党支部书记王根说,李龙生提问如疾风骤雨,干部应知常识、村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优势……问题无所不包。凌厉的追问常让扶贫干部冷汗直冒。

      熟知政策、细致认真是基层干部对李龙生的印象。一次调研中,李龙生翻看脱贫户档案时瞥到一个名字:苏政权。他马上想起此前走访时曾到过苏政权家,彼时他家房子承重墙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李龙生意识到其中有问题。他再次来到苏政权家,得知苏政权全家没有稳定收入,父母年老体弱,女儿患病,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弟弟。最终经过专业部门鉴定,一个错退户被挽回。

      张彤说:“李组长对每个问题清单都认真核对验收,手把手地指导当地扶贫干部,问题不整改妥善,绝不罢休。”

      “龙行生雨育百物,政布施恩惠万家。”李龙生走了,有人用嵌名诗表达对他的缅怀。(记者 李金红 黄顺达)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