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宋涛:甘做革命的一块砖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党建网

    高寒

     

      我办公室的对桌宋涛同志是个70后,虽说只有40多岁,身体却不是很好,多年的高原工作使他有些神经衰弱,椎间盘突出也时常困扰着他。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选择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工作、服务社会。他常说:“党员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

     

      服从组织,服务大局

      2019年9月份的一天,宋涛对我说:“根据组织需要,我可能又要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工作上的事情你要多担当。”原来,根据省里统一安排,组织派他去市场监管总局学习锻炼6个月。我知道他家里的情况:父亲患有脑梗,母亲乳腺癌术后正在化疗,孩子刚刚上初中,爱人平常工作也很忙。我就问他:“你家里能离得开吗?”他回答说:“离不开,人事处领导刚刚找我谈话了。我知道这次学习锻炼对年龄有要求,就清晰地表达了希望把这次宝贵的锻炼机会留给更年轻更优秀的同志、自己要求安心在省局工作的想法,但是组织没有采纳,还是认为我是合适人选。”我不解地问:“你把好的机会让给别人我能理解,但家里的困难没有提出来吗?”他说:“没有。既然组织已经研究过人选了,提这些会让组织为难,可能以后还要花精力照顾我,这些困难还是我自己想办法克服吧。”

     

      克服困难,不给组织添麻烦

      宋涛同志援藏期间,我还在机关党委工作,援藏三年中他从未主动向党委提出过在藏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后来他援藏结束,在《山东工商》半月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援藏故事》的文章,我看了才知道他的家庭为此付出了很多,当时都没听他向党委反映过。(详见下图)

     

     

      为人低调,谦虚谨慎

      宋涛经常对我说,要注意宣传单位的工作,善于挖掘工作亮点,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向省局提交的一份调研报告里面,他把在总局学习锻炼期间对原料药领域反垄断工作的意见建议写得很具体,问题分析得也很透彻。但他却很少谈及以往,只是每天埋头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他从前写的一些工作总结,才知道我来省局前他的一些情况:他曾牺牲周末和假期时间连续40多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为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省人事厅和省食安办记个人二等功;他撰写的政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总局办公厅采用近百条,其中一篇被国办采用后,又被时任总理温家宝同志批示……对于这些成绩,他淡然地说:“已经过去了,要向前看,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经历丰富,善于学习

      宋涛同志是选调生,在乡镇和县委组织部都工作过,后来通过考录进入省局工作。到省局后,虽然曾负责过几年业务工作,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文字材料打交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写材料是个技术活,要注重平时学习、积累,关注时事。我刚来省局的时候,材料写得不好,后来拼命学习、积累,慢慢地才好一些。”在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帮助工作期间,他认真钻研组工干部知识,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在日喀则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少数民族知识,与当地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平原县王凤楼工商所蹲点3个月,他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市场巡查技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他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并担任省局第九学习小组的联络员。由于善于学习,有一年省委组织部选拔省直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县挂职,他考了79.5分,高分通过笔试。他还利用晚上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这样告诉我:“考取心理咨询师不是为了‘说教’别人,而是因为这样可以让我内心宁静,安心工作。孔繁森同志曾引用过一首诗:‘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做泥土吧,让众人踩成一条路。’我也愿意用它来自勉。”

     

      豁达乐观,不计得失

      宋涛同志虽然身体状况一般,但人却不显老。有一次,工作之余,我开玩笑地问他是不是有什么秘诀。他回答得很简单:“没有啊,不过是对生活不太计较罢了。”听他这么说,我突然想起一件事:那是2013年下半年,我已经在公平交易局工作了,其中一项任务是负责支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一天,支部书记高绍辉同志告诉我,他已经通知宋涛同志提前结束休假,和我一起负责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宋涛同志很愉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在他的配合和帮助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支部工作。后来,省局人事处统计当年度干部因工作原因应休假未休情况,宋涛同志刚刚援藏归来,按政策可以享有休假3个月再工作的待遇。因为支部工作的事,他事实上只休了不到一半假期就工作了,如实填写是正常的。但他却在表上“实际休假”一栏填了“3个月”。他是这样解释的:“因公未休假国家要发补贴。别的同志休假时间短,因公未休拿补贴合情合理。我不一样,已经休了一个多月,比其他同志时间都长,如果再按天数拿未休假补贴,那要拿国家多少钱啊!不合理,不应该要!”最终他也没要补贴。

     

      认识自我,懂得感恩

      有一次,我和宋涛同志谈到集体团结的问题,他对我说:“我1998年入党,1999年被选调到基层工作。2001年组织关心关注基层的选调生,我得以进入省局工作,后来进入县处级干部行列。我刚开始工作时,政治意识、工作能力都是欠缺的,每成长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省局领导和同事们多年来给了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使我从一名对市场监管工作一无所知的青年,慢慢成长为业务骨干。我深深地感到,我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得益于省局机关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体现了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有一个团结的集体。在一种良好的氛围里工作,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市场监管进一步增光添彩。”这样的心态,使他成为了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父母,他和爱人借了首付,贷了款,在身边买了住房供老人居住;对同事,他把个人二等功所得的4000元现金分给了和他一起为奥运保障工作做出贡献的同事;对群众,在藏期间他为地震灾区、帮扶单位、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众捐款7000余元,为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积极献血,因为按压力度不够,到现在胳膊还是青紫的……

      (供稿单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