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颜海明:山村中学的“造梦人”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芳洲 席敏

     

      午后,湘西山间的一所中学里,随着大提琴老师颜海明指挥的手势,50多名学生拿起琴弓,悠扬的琴声从教室“飘”出。

      “音乐为孩子们带来了梦想,我就是想为他们造梦、帮他们追梦。”颜海明说。

      颜海明所在的学校,是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泸溪县第五中学。这所乡镇中学虽然面向农村招生,却开设了门类丰富的艺术类课程。许多孩子在这里学起了大提琴、电钢琴、二胡、吉他等,并带着追求艺术的梦想,走出大山,迈进大学校门。

      6年前,颜海明来到泸溪五中任教,开设了大提琴专业。“大提琴能被农村孩子接受吗?学习成本高,孩子们又能坚持多久?”颜海明当时心里很忐忑,但想起之前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时,孩子们跟他学习乐器演奏时的欣喜神情,他一咬牙,自掏腰包买了几把大提琴,把课程开了起来。

      第一年,颜海明只招到一名学生,他没放弃。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时,颜海明写了一篇有关让高雅音乐走进农村课堂的论文。那时,他已坚定了将艺术教学带到农村课堂的信念。

      “有一个学生,就有一份希望。”在颜海明的坚持下,悠扬的琴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室从一间变为两间,坐不下的学生就在走廊里练习。

      在年初结束的2020年湖南省艺术联考中,颜海明的17名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握着琴弓,就像握着我的大学梦。”在全省联考中进入前40名的高三学生杨祖滢说,“大提琴带我走进了音乐的世界,我在音乐中找寻自我,也在音乐中追梦。”

      对于颜海明来说,帮助学生发现梦想、实现梦想,也是圆了自己的乡村艺术教育之梦。“不少农村留守孩子性格内向、不自信,学习音乐之后,他们改变了很多。”颜海明说,音乐不仅让孩子们越来越有活力,也让他们对自己更有信心。

      在泸溪五中每年九月的迎新晚会上,外形俊朗、技艺精湛的二胡老师戴发总能引起学生们阵阵掌声与尖叫声。今年26岁的他放弃了聚光灯与舞台,走上了乡村教育的讲台。

      “我是泸溪人,小时候接受的教育相对落后和单调。”在戴发的记忆中,许多家庭因贫穷中断了孩子们求学的梦想。他从天津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返乡,就是想给乡村教育带来变化。

      “孩子们拉二胡时眼中有光,我能看到他们内心的渴望。”在戴发的二胡教室中,许多零基础的孩子已可以熟练演奏数首曲目了。

      在这里,老师不仅是他们的榜样,更是他们寻梦的标杆。如今,仅在高一年级,就有近一半的学生选择了艺术课程。

      自2006年开设艺术课程以来,泸溪五中的艺术课已增至13种。每天,学校都会安排4节艺术课,学生们在紧张繁忙的文化课学习之后,有充足的时间练习各门艺术。

      泸溪五中校长李建军介绍,学校为像戴发、颜海明这样的20名专业教师成立了个人工作室,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特长,“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年轻教师有为有位,让艺术带领孩子们走向外面的精彩世界。”

      近年来,这座大山中的乡镇中学不仅让孩子们见到一个又一个“闻所未闻”的乐器,也用艺术教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大学生,他们中有的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有的回到家乡,为更多的孩子创造梦想。

      泸溪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说:“曾经,大山里的孩子与艺术课程几乎无缘,但我们通过发展艺术类教学,不仅丰富了农村教育,也让更多的孩子顺利通过艺考实现自己的大学梦,用知识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