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抓好党建这个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北国网

    抓好党建这个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记湖南省常德市西湖区优秀共产党员陈剑忠

     

    图片1.jpg

    西湖个私协会党支部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个私协授予“全国先进单位”。图中为陈剑忠

     

      日前,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的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自立自强示范户”表彰暨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来自西湖管理区的陈剑忠被评选为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捧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陈剑忠难掩内心的激动,动情地说:“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倍感珍惜!”

     

      艰难创业,常怀爱心赢赞誉 

      现年51岁的陈剑忠,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祖籍新化县琅塘镇大桥村。1972年移民西湖。现为湖南三湘丰隆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湖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兼会长。1991参加工作,先后在西湖管理区造纸厂、南方制药厂担任过要职。

      1995年9月,陈剑忠与妻子双双下岗。面对上有父母要尽孝,下有子女要赡养,家庭收入归零的困境,陈剑忠茫然失措。这时,拥有44年党龄的父亲,步行12公里沙砾路来到了陈剑忠家,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人生在世,谁没有几次起起伏伏。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农民,你种田可能不内行,但脑瓜子还行,为人也实在,何不就搞点农药、化肥生意,做一个为农民服务的人。”

      身居迷茫不知处,一语惊醒梦中人。在亲友的帮助下,1996年6月,陈剑忠在西湖注册成立“西湖丰隆农资经营部”,身兼管理员、业务员、售货员、收银员、驾驶员、搬运工等数职,奔波于周边县市和区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忍饥挨饿宿乡野”是常事。某次,陈剑忠到西洞庭销售种子,因满脸被尘土遮掩,有熟人竟然认不出他是谁。创业之艰辛,可想而知,但他乐此不疲。

     

    图片2.jpg

    西湖个私协会党支部获评全省非公党建优秀党组织。前排右二为陈剑忠

     

      1998年底,公司财务资金周转困难。不得已,陈剑忠只好到部分赊款的客户家催账。但是,当他看到有些客户家中确实困难,无力偿还资金之后,最终只能咬咬牙,抛下一句“有能力偿还了记得及时归还”便抽身而走。若是看到客户身患疾病,他非但没有催收,反而从身上掏出数百元现金资助他人。一分场四队廖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候,廖某某拖欠公司货款高达2000余元,原本,陈剑忠想要他多少偿还一点,后来,得知廖某某身患癌症,陈剑忠不但免除了他的欠款,还拿出400元现金交到廖某某手中。陈剑忠的这份仁爱,迎来了广大客户的赞誉和好评,其所创建的湖南三湘丰隆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周边县市区域声名鹊起。

      随着生意规模不断发展,2001年7月,陈剑忠将经营部改为“常德市丰隆农资有限公司”,主要为周边57位个体经销商真诚服务,为他们配送各类农业生产资料。因货真价实,诚信经营,赢得了口碑,2006年底,有126家农资经销商,加入到丰隆营销团队之中。

      后来,随着农资经营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竞争愈演愈烈,真货假货难以分辨,加上农民多以价格高低作为评判标准,客户忠诚度越来越低。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陈剑忠,想到了组织的力量。当时,他将熊国良、邓必锋、王红珍等16名党员代理商组织起来,成立西湖第一个“共产党员经销商联盟”。白纸黑字向农民庄重承诺: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为农民增产丰收提供优质化肥!

      因其坚持把身份晒在阳光下,把承诺兑现在行动中,公司信誉一路看涨,生意止跌回升,2016年底,三湘丰隆公司共有代理商295户,年销售化肥18676吨,年营业额3921.96万元。其中共产党员代理商48户,占比6.77%,完成化肥销售5139吨,占比36.34%。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7年5月,西湖个私协脱离工商体制,突然成了“无编制、无工资、无经费、无待遇、无人手”的五无单位。做为接任会长和党支部书记的陈剑忠,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激发出更多的热情,因为他已从走过的道路中得出结论: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最终,在陈剑忠的带领下,党支部人员集思广益,将“脱钩不脱管,着重抓党建”作为工作方针,通过抓思想建设,确保路线不偏。让个体私营企业中客观存在“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重新找到了组织;抓文化建设,释放榜样力量,通过与西湖电视台合作,开辟为期一年的《我们私企有力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专栏,每月播放两期,每期播报一名在评选中获奖的单位或个人,对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发挥榜样的力量;抓人文关怀,构建“支部主动引领、协会主动融入、党员骨干争先、普通会员跟进”的金字塔式党建模式,成功将会员这盘“散沙”凝聚成塔,形成了“形散而力聚,向党心不移”的战斗团队,为全区非公党建树立了标杆;抓自身修养,不贪一分一毫,在协会的工资收入为零、办公经费为零、接待费用为零,岗位津贴为零的情况下,把住“根”,守住“魂”。

     

    图片3.jpg

    陈剑忠率个私协党员看望双目失明残疾人个体户

     

      其实,凭借自身努力,渐渐富起来的陈剑忠,心里始终装着贫困学子的冷暖。在2009—2019年十年间,曾多次向贫困学子伸出大爱之手,捐资助学:2017年10月,带领个私协会理事会成员到西洲乡西洲村为6位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家庭学生捐资2400元;2019年1月,向8名特困个体户及精准扶贫对象发放慰问金4800元;同年2月,开学第一天,陈剑忠个人支助残疾人个体户欧小龙家两名学生生活费1000元;3月,资助贫困学生2000元渡难关。在全区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扶贫活动期间,陈剑忠除了个人向区教育基金捐资5000元外,多次带领个私协会理事会成员向困难学子捐献爱心款......

     

      科技创新,技能脱贫放光彩 

      为增强库区移民就业能力,提升幸福指数,2017年底,陈剑忠分三次购进植保无人机30架,在区移民局和人社局的扶持下,举办无人机培训班,帮助60名贫困群众获得植保无人机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2018年11月,在省移民局委托下,又有来自全省的67名贫困移民子弟人获得植保无人机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些驾驶员在2018年4月前往河南安阳参加220万亩冬小麦统防统治,完成飞防面积6万亩,获利42万元。2018年6月前往新疆参加农作物飞防,完成飞防面积6.5万亩,获利45.5万元。

     

    图片4.jpg

    西湖区个协私党支部和湖南三湘丰隆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区抗疫指挥部及社会各界捐赠口罩40000只

     

      2019年4月出动无人机30架,前往河南安阳、周口、参加60万亩冬小麦飞防,实际完成45万亩,获利270万元。他们在南方农闲时去北方作业,6月份后又在本地参加农作物统防统治,业务实现南北联动、跨省作业,极大的增加了收入。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培训植保无人机驾驶员248名,为48名精准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并使他们的年收入稳定在7万元以上,实现了技能脱贫,体面就业。其事迹分别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等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的西湖,实现了零上访,获评全国文明乡镇,这里也有我们个私协的一份功劳。我将借此东风,顺利完成从个体户到小微企业的转型,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实更好。”陈剑忠信心满满地说。(伍新永 阳家友 卿跃飞 刘卫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