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苦笋让我脱贫过上甜日子”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湖南日报

      “这块杂草除掉以后,你就把肥料撒下去。”眼下正是苦笋生长的关键时期,4月1日,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清江村贫困户李春桃和丈夫周金祥,正在自家苦笋地里忙着除草施肥。

      春季的清江村,漫山的苦竹郁郁葱葱,看着风中摇曳的竹叶,往事的画面不断在李春桃脑海里浮现。李春桃的丈夫2012年因为车祸导致二级残疾,从此家中的生活重担压在李春桃那瘦弱的肩膀上。缺乏劳动力,没有了经济来源,李春桃说:“感觉天塌下来了,但生活还得继续。”

      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李春桃,从来没有放弃过。当了解到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后,她利用当地气候、土壤适合种苦笋的特点,2014年底承包村里60亩土地,开始种苦笋。“刚开始种的时候,困难不少。”李春桃介绍,经3年多的精心养护,60多亩的基地,终于长出第一批苦笋,李春桃收获了“第一桶金”。

      从此,李春桃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通过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加上种植技术不断成熟,李春桃成为了村里苦笋种植大户。“除了卖些新鲜的苦笋,一年还可晒干笋200公斤左右。”李春桃说,“苦笋让我脱贫过上了甜日子,近两年纯收入每年都有一万多元哩。”

      李春桃的致富路,引来众多村民效仿。驻清江村扶贫工作队顺势而为,把苦笋种植列为当地主要产业项目。如今,不少村民种起苦笋,全村扩种苦笋林达300多亩。

      产量增加,销售也很重要。李春桃等种植户今年重点在苦笋的包装和品牌上作文章,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并重,让更多的生态苦笋走出大山。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