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不同的战场 同样的“检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士 张梦瑶

     

      2月29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首批16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他们离开时带走的不仅有鲜花和祝福,还有一个“康复套餐”,里面是我们精心准备的香囊、健康提示卡以及3天服用量的中药。

      “战‘疫’英雄,同气连枝!”送别了我们负责的康复患者,回顾他们在祝福墙上写下的话语,我感到十几天来连续奋战的疲惫一扫而空,只剩满满的自豪感。

      我是一名护理专业士官,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后,与战友从“框架房”开始,不到4天时间就完成了负责病区的基本功能建设,使病房初步具备收治条件。任务完成后,我们从进驻以来就时刻紧绷的神经得到了短暂放松,但每个人都知道,这只是战“疫”正式打响的前奏,我们的责任使命,仍在前方。

      21日晚,随着2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入住,我们的抗疫作战正式开始!记录患者生命体征、配药扎针、处理医嘱……“红区”内的工作原本并不复杂,但面罩、口罩、防护服的层层包裹给原本熟练的操作增加了难度:长时间与厚厚的防护手套“较劲”让人手臂酸麻,护目镜上的水雾让一切都显得斑驳模糊。

      4个多小时过去,结束此次工作时,尽管身处有些湿冷的武汉,我仍是满头大汗、浑身濡湿。脱下面部防护的那一刻,我简直“重获新生”——空气太清新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太清楚了!护目镜勒痕在脸上圈出了两个“小肉包”,我想,这是专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

      上个月,我们收治了一位年近花甲的聋哑病患。为了方便老人了解自身情况,我每次值班查房时,都会把她的病情变化写清列明,并附上一句问候语。一次输完液后,她突然递给我一张纸,纸上是简简单单的7个字:人民军队为人民。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觉得冒再大的风险、受再多的苦累都值了。

      我来自沂蒙革命老区,曾祖父支过前,爷爷当过兵,叔叔也是军人,参军报国是我从小的梦想。幸运的是,2012年我梦想成真;更为幸运的是,2015年9月3日,我作为唯一一支女兵受阅方队、白求恩医疗方队中的一员,光荣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当时我没有想到,5年后的今天,自己真的会走上这样的战场,站在一线与疫情战斗。但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检阅”,我一定继续发扬“阅兵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再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