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甘厚美:隐藏功名七十年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党建网
    甘蓄厚德载美名

    ——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甘厚美

    洪佑良

      

      一块褪了色的红布包了一层又一层,里面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古籍秘笈,而是一些立功奖章和证书。然而这些足可以让拥有者享受鲜花掌声和相应待遇东西,却在红布的包裹下,静静地躺在箱底近七十年。当我们再次聚焦它主人的时,发现他已经垂垂老矣,很难与枪林弹雨与英雄挂起钩来。

      他就是甘厚美,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浏阳市一个普通的抗战老兵。

      苦战火线入党

      数枚勋章显功

      甘厚美出生于1927年5月,和大部分普通农民家庭一样,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1947年2月的一天,他被抓了壮丁。好在这支部队不久就在湖北谷城起义了,随后他编入八路军4纵独立12旅163团。

      在新的队伍里,甘厚美看清了国民党军队的腐败无能,明白了八路军打仗是为了受苦受难的百姓,是为了解放全中国。1948年6月底,甘厚美所在的部队(已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陕南安康城南牛蹄岭的战斗,这次战斗打得很艰苦,连续作战多天。在一次肉捕战中,甘厚美一枪刺中了一个敌人,刚要拔出刺刀,另一个敌人端着明晃晃的刺刀从右侧杀过来,他右手一挡,一阵巨痛,手臂差点被刺穿,还没有站稳,对面又冲过来一个敌人,甘厚美只能一侧身,腹部一热,被刺了一刀。甘厚美抱着必死的决心,双手搂着一个膀大腰圆的家伙,奋力朝山下推去,滚到了二十多米的山坡下,当场不省人事。战斗结束后,战友们打扫战场时才在山下发现满身是血、奄奄一息的他。当准备送他去后方医治疗时,甘厚美醒过来了,他从担架上挣扎着说“我不去医院,我是机枪手,我的手指还能动,还能战斗!”

      在场的人都流泪了。指导员马上召集连里的党支部成员,在战壕里开了一次临时支部会议,会上宣布:甘厚美同志虽然是4月份交的入党申请书,现火线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甘厚美永远记住了这天:1948年7月3日。

      这次战斗,甘厚美以作战英勇被记特等功,折合一等功一次。

      加入党组织后,经过学习和系统培训,甘厚美由一个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农民,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转折,懂得了一个共产党的理想是什么,奋斗目标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这是一个破茧重生的艰难嬗变,也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更是一代受压迫、受剥削农民对旧时代的反抗和觉醒

      在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甘厚美参加淮海战役后,随军转战湖北、安徽、陕西四川等省市,经历了20多场大大小小的战斗,每一场战斗都是冲锋在前,奋勇杀敌,表现突出。立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并先后被授予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等多枚勋章,西北军政委员会还给他颁发了人民功臣纪念章。

      受病痛折磨二度离岗

      拒困难补助双手挣钱

      1956年7月,甘厚美被师团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速成中学学习。由于战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伤病经常发作,特别是阴雨天气,发作得更厉害。甘厚美无法再回归军营,只能转业。部队根据他的情况,给他办了伤残证。甘厚美一看急了,他找到领导说:“不要给我开伤残证明,那样我到了地方就成了一个废人,就不能参加国家建设,我还要为党工作,要为人民服务。”

      部队领导说,“你现在那么多伤,要好好养着,不能干重活。”

      甘厚美按着腰部生闷气,赖在领导办公室不走了。部队领导没有办法,只好给他办了一个“免服役证”。

      1958年5月,甘厚美带着一摞军功章和一身伤病,转业回到浏阳。他对妻子说,现在我离天了部队,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转业兵,今后不要提在部队的事,特别不要提立功受奖的事。

      甘厚美被安排到大瑶二中教书。他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正当他在事业上有一点成绩时,病魔又开始折磨他。有几次在课堂上,腹部的旧伤痛得他大汗淋漓,只得中途休息。面对越来越差的身体,他陷入深深的痛苦中,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他一次次问自己,我该怎么办呢?甘厚美把自己关在家里,他意识到自己如果再呆在学校,只会给党的教育事业造成损失。然而要离开自己热爱的事业,他内心又十分不舍。整整三天后,甘厚美终于作出了一个艰难、痛苦的决定:辞职回家。他与领导说明情况后,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回乡了,成了一个普通的农民。

      1971年7月,湘潭军分区有位首长在文家市蹲点,偶然得知甘厚美的身份后,出面要求当地政府妥善安置。

      文家市区委为此召开了一个专题会,把他叫过去,征求他对工作安排的意见。

      “我不能给党添麻烦了。我现在过得很好。” 甘厚美拒绝。

      “你身体不好,安置合适的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区委领导说。

      “国家已经安排我一次了,是我的原因没干好。”

      “别谦让了,区里的单位任你选,有供销社、煤矿、商业公司、工商所,还可以到公社去。” 区委领导被他的真诚感动了。

      “去文家市煤矿吧”。他的回答出乎大家的意料

      “煤矿工作太辛苦,你去不合适。”大家劝他再考虑。

      “苦点累点没事,我不怕,现在又给组织上添麻烦了,我不能再讲价钱,提条件。”

      区委见甘厚美的态度坚决,就下了一份文件,考虑到甘厚美转业时是正营职军官,任命他为文家市煤矿矿党委委员。

      还是像在部队一样,甘厚美保持着不怕困难、勇于牺牲的作风。无论干什么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他分管安全生产时,为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他每天亲自下井,测瓦斯浓度、检查煤车,拧紧轨道上松动的螺丝。

      甘厚美管过仓库。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肥缺,矿上物资多,弄一点出来没人知道。但是,在甘厚美手里,哪怕是一截铁丝,他都记录在本子上。

      这样干了不久,甘厚美提出要下井当工人。

      领导很是不解,问他有什么困难,矿里能够解决的尽力解决。甘厚美不说。问得多了,他才说出原因:由于当时正处在困难时期,他家里有七口人,孩子又小,妻子回到地方就没了工作,他只有下井才能多挣一点工资和粮食补贴。

      甘厚美拒绝了矿上可以另外给予困难补助的照顾,到井口负责推车、打杂,他一干了七年。

      1982年,甘厚美以普通工人的身份在文家市煤矿退休。

      

      铭记国恩不忘初心

      大公无私严己宽人

      2000年,甘厚美的档案无意中被翻出,人事部门非常震惊,将情况上报有关领导。鉴于甘厚美系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军官,经长沙市劳动局认定为,甘厚美为离休老工人。

      许多人对甘厚美刮目相看,对他投去尊敬的目光。也有人告诉他,这种情况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经济补偿。

      甘厚美说“煤矿的钱是工人一镐一镐抠出来的。国家给我的已经不少了,我不能忘了本。”他回答得很笃定。

      “比起牺牲的战友,我是幸运的,我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也享受到了今天幸福的生活,荣誉属于党属于部队,不属于我个人!”甘厚美常常这样教育家人。

      每当回想过去,甘厚美的内心 就难以平静,他忘不了硝烟弥漫的岁月,忘不了那些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他曾无数次在深夜打开那块红布,翻出奖章证书一遍遍抚摸,眼里擒满了泪水。那是他与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每一枚奖章后面都有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

      人都是有欲望的,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每次面对困难,面对金钱,面对功名利禄,甘厚美也曾有过犹豫,特别是在极端困难的时候。但他总是一次次告诫自己,一次次修正自己,一次次让自己的心灵回归平常,战胜私心杂念,提升自己的人生格局,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胸襟和气度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做到了先国家后小家,先集体后个人。

      1959年至1961年期间,甘厚美因伤病复发,多次前往长沙进行医治,共用去医疗费用1700余元。在当时这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几乎是他转业费的一半。文家市公社的领导让他去财务报销,甘厚美没有去。他说“我有转业费,这钱是党和国家给我的,我不能再去占公家的便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甘厚美认为快乐不在于你占有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奉献同样可以带给人快乐。

      刚到文家市煤矿上班不久,矿上准备建宿舍。当时木材指标紧张,通过多方筹备,还是少了部分木材。甘厚美自己也准备建房,地基挖好了,积攒了几年的木材也基本凑齐。看到煤矿的困难,他叫来一辆大拖拉机,把自家126根共4.8立方米杉木送到了煤矿基建场地。矿里12个房宿舍就建起来了,而甘厚美自家的房子,直到4年后才建成。儿子结婚时只能在那间破旧的平房里。为这事,儿子和他闹矛盾,妻子也絮絮叨叨了几个月,说他心里没有这个家。

      煤矿条件苦,没有洗澡房,工人下班后只能在一口塘里洗冷水澡,天气变冷后,很多人受不住。甘厚美将自家一口煮猪潲的大铁锅拿到池塘边架起来,给工人们烧热水。看到工人们快快乐乐地洗是热水澡,甘厚美显得比谁都快乐。他一烧就是五年,直到矿上建了洗澡房。

      “不是自己的东西绝不能要。”这是甘厚美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60年代末,他在清江水库工程指挥部担任保管员。每天收工后,他将施工现场废弃的水泥纸袋捡起来,扑打干净折好, 再5分钱一斤卖给收废品的,半年下来卖了130多块钱。甘厚美没有把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是全部上交给了公家。有人说为此说他太蠢了。

      甘厚美把做好事看成是自己份内的事,他帮人代班,打扫卫生,每一件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他从不嫌烦。久了,人们一有困难就会想到请他帮忙。但对自己和家人的利益时,显得近乎苛刻。

      在家里,连妻子也没有沾过甘厚美一点光。他从部队转业后,妻子就失去了工作,甘厚美没有跟领导说。妻子只能到花炮厂糊筒子补贴家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出台恢复有关人员身份的政策。妻子听到消息,比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完全符合恢复国家职工的身份。可甘厚美却说:“不要躺在功劳簿上向国家伸手,我们已经给国家添麻烦了,现在国家还不富裕。”

      

      坚守党员职责七十载一日

      为党为国奉献平凡亦不凡

      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几乎就是一生。甘厚美,一个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共产党员,隐瞒了自己的辉煌过去,时刻不忘党员的使命、职责、追求,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我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无产者和一个共产党员”,“我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我要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切。” 他在自传里写道。

      甘厚美用自己最朴素、最淳厚、最直接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作者系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