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冷晓燕:把党旗插在“战疫”第一线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党建网

    姜成娟

     

      “群众安全,我就值得了。”

      冷晓燕说。

      冷晓燕的嗓子已经失声。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她一天也没有休息。她是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被中共山东省委评为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手” “齐鲁时代楷模”等称号。是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烟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大海阳社区的抗击疫情之战,就在大年初一这一天打响的。

      “看到除夕夜晚上,450人医疗救助队伍赶赴武汉,就知道,这个事情不简单。”冷晓燕说。

      “初一早晨,我们在社区的30个微信群里,统一了思想,尤其注意要求居民不信谣言,一切以社区的红色小喇叭通知为主。舆论阵地不能失守,不能慌张。一旦恐慌,必然混乱。此外,提前行动,购买消毒杀菌用品,张贴通知等。这些工作如果等通知上班后就晚了一步。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

      初二上午,社区内就已经张贴了大红的对联纸写的通知,让居民少出门、少聚会。同时,冷晓燕在社区群里招募志愿者。大海阳社区有30个居民群,总户数2528户,常住人口7469人。招募信息发布一个小时,就有80名党员报了名。这80名党员成为大海阳社区第一班志愿者,从正月初四起便走上了巡查和值守的岗位。

      冷晓燕还组织策划了烟台市第一个线上疫情线索收集小程序,开通了网上信息收集通道。居民通过微信群扫描二维码,进入问卷星小程序填写信息即可。冷晓燕对疫情防护的积极应对措施,让大海阳社区成为烟台市第一个开通线上疫情征集线索的社区。

      同时,她还让利用大海阳社区里的“红色小喇叭”广播电台,把中央精神和最新疫情动态,以及防疫注意事项第一时间直接传达到社区每个人。

      大海阳社区的老人占了总人口的将近三分之一,为了解决老人们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物资的需求,冷晓燕把党员组织起来,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设立了物资集中发放处。老人们只需拨打电话就可以提出申请,由社区党委统一采购,党员负责上门送菜、口罩及生活用品等物资。

      “初四,考虑到租户快回来了,必须摸清楚外来人员的情况。谁家是什么情况,谁家孩子在哪里上学,都要一清二楚。”

      冷晓燕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随时了解上报武汉返烟人员情况,协助防疫部门走访湖北返烟人员。全面摸排全辖区外地返烟人员,在各楼栋张贴防疫工作的社区通知和宣传标语2600多张。冷晓燕还注意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对社区内的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对大海阳社区内152个楼栋的卫生进行彻底打扫,并每天进行消毒,消除可能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

      冷晓燕说,大海阳社区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策群力的疫情防控氛围,是因为大海阳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社区的工作,是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是打赢这场防“疫”战争的关键。

      “群众看到党旗,就找到了党。”

      这面旗帜,是冷晓燕和她的同事们在大海阳社区防疫检查岗升起的。是烟台市大海阳社区的居民,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最无法忘记的记忆。无论是在萧萧寒风中、瑟瑟暴雪中,每天24小时,大海阳社区的人们只要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那面党旗依然冉冉飘扬。在党旗温柔而有力的庇佑下,大海阳社区如同一条在海港中休憩的船,安然入眠。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