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速写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金津秀、孟含琪

     

      “一起决战到底!”留下“请战书”后,“95后”胡思同义无反顾地投身青年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走向抗疫前线。

      “最大的遗憾是缺少临床经验,无法成为正式的医护人员。”胡思同说。他是2018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去年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不久,刚参加完考研。

      虽然不能在一线救治患者,但是他报名参加了共青团吉林省委组织招募的青年防疫志愿者,用另一种方式践行责任。

      “我有执业医师资格。”专业优势让他很快被选用,被安排到长春龙嘉机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当他将这一消息告诉女友时,遭到了激烈反对。

      “那时我才得知,她的母亲就是在当年抗击非典时牺牲的。”胡思同说,女友的母亲曾是一名护士长,日夜陪护非典患者导致被感染去世。这个经历,在女友心中留下了阴影。

      思虑再三,胡思同最后还是选择请战。

      “正值青春,何况自身是立志从医的医学生,此时不为国奉献,还待何时?”他说。

      他耐心做女友思想工作。“相信如果阿姨还在,一定会感到欣慰的。”这句话,让女友最终点头答应。

      接受专业培训后正式上岗,每日工作安排都很紧凑,机场距离市中心很远,志愿者们需要天不亮起床,坐大巴统一出发。

      给乘客量体温、消毒杀菌,志愿者们需要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装备,穿梭在各航站楼之间,沉闷的防护服里包裹着汗水。

      “更换一次衣服这么麻烦,去洗手间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胡思同笑了。“这个问题不存在的。”他说,因为经常忙到没时间喝水,上厕所次数本就不多。

      虽然没有在医院面对生死考验那般危急,但机场作为人流量最大的场所之一,时刻面临着未知的风险。工作时不允许携带手机,面对女友的关心,他也只能利用中午吃饭空隙,回复寥寥数语。

      虽苦虽累,但好在他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被派到机场的20多位志愿者中,“80后”李鑫算是经历丰富的前辈,2008年,他曾随共青团吉林省委志愿者团队前往汶川抗震救灾。

      “大家态度都很坚定。”李鑫说,“不获胜,我们就不收兵!”李鑫和胡思同所在的龙嘉机场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团队已累计测温23.4万人次,消毒138万平方米。

      长春火车站志愿服务团队、12320防疫热线志愿服务团队……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截至11日,吉林省各级团组织共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30179名,派遣上岗服务志愿者12528名,服务时长353712小时。

      夜幕降临,机场小分队结束一天的工作返程,大家得以在车上小憩一会儿。胡思同透过车窗,看着万家灯火,倍感温暖。

      “那里有光,有我们的家,是我们为之战斗的希望。”他在备忘录里写到。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