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疫”线 抓扶贫 保春耕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朱丽霞(右)在路口值守(曾玲 供图)
     

      她叫朱丽霞,是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汶泉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经常看到她的身影,防疫宣传、入户排查、挨家挨户张贴公告……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从未停下脚步。她说:“我是第一书记,也是党员,我必须坚守阵地,让村民们感到安全、安稳、安心。”春耕在即,她又积极帮村里联系农资,引导村民备耕生产。

     

      抗“疫”一线担使命 

      “疫情紧急,作为第一书记,群众生命健康始终是我最挂心的!”在接到返岗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后,朱丽霞第一时间便投入了抗“疫”第一线。

      从1月25日开始,按照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朱丽霞和村干部一起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并在村内主干道设置劝返点。同时,为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知晓度和预防意识,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和不间断宣传,禁止一切聚会、宴席和不必要的外出,形成干群齐参与,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朱丽霞还与村两委、综合体成员一道,不断加大对村里的环境卫生清扫及公共区域的消毒。

      实施交通管制以后,村民家中出现了物资缺乏的情况,朱丽霞就收集村民急需、必需的生活用品、药品等信息,专门去采购,保证他们能顺利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广泛宣传,劝导大家不出门,为保障我们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朱书记想方设法满足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既减少了聚集活动,又解决了我们居家的生活困难,做到疫情防控和生活两不误,很贴心,很感谢你。”村民童某拿着自己需要的物资对朱丽霞表示感谢。

      突如其来的疫情,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为防止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出现困难,及已脱贫群众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现象的发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朱丽霞和村两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符合疫情防控下脱贫巩固帮扶措施。加快完成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等三类重点人群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其中,安装电视7户、硬化道路6户、改厕15户、安装门窗10处、房屋维修加固2户,启动交钥匙工程1户。

     

      农业生产不能停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之时。“春耕生产一刻也不能耽误,否则村民的收入无法保障。”为不影响群众春耕生产,她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在人员不聚集、戴口罩等安全保障的条件下,恢复群众春耕备耕。抽水、翻土、播种各项保春耕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汶泉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忙忙碌碌、勃勃生机的春耕景象。

      同时,针对村民外出务工的情况,朱丽霞在疫情防控宣讲的同时,把如何办理电子通行证的要求纳入其中。

      从农历正月初二至今,朱丽霞一直坚守在一线。大家不知道的是,她家婆因骨质疏松导致肋骨骨折,只能卧床休养,过年期间,女儿正好出了水痘,她还有一对2岁大的双胞胎儿子,丈夫同样是乡镇机关干部,也要坚守在岗工作,但她还是叫来了亲戚帮忙照顾家人,自己选择了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方。

      “我所做的事情其实微不足道,既然我是第一书记,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勇于担当,就要尽力去做好我能做的、该做的事情。”朱丽霞说。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