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涟源:一家四口齐做抗“疫”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216日上午,湖南省涟源市新冠状肺炎第二防治医院生活区,四川妹子杜红英和弟弟杜青松换上防护服后,准备进入发热门诊开始进行清扫消毒工作。同时,杜红英婆家的弟弟谢超和弟媳匡凤琴也将进入隔离区域和病房开始同样的工作。

      34岁的杜红英是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人,13年前远嫁湖南省涟源市。去年年底,老家四川的弟弟杜青松也来到了涟源。姐弟俩就在涟源市燮和路开了一家小早餐店,开始了在涟源的自主创业之路。

      127日,看到新建成的涟源市新冠肺炎第二防治医院需要志愿者来当保洁员。参加过志愿服务和月嫂培训的杜红英立即找到报名点。工作人员告诉她:此次志愿活动很特殊,必须在隔离医院至少隔离14天,工作累且有危险,所以报名人数不多。当得知还缺少志愿者时,杜红英二话没说,打电话动员自己的弟弟和婆家的弟媳来报名。就这样,她们一家四口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原本杜红英和她弟弟过几天回四川看望爸妈的行程也无限期搁浅了。

      128日下午,杜红英和弟弟杜青松、弟媳匡凤琴等6名志愿保洁员,和医务人员一起进驻第二防治医院。由于是临时医疗区改造,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保洁卫生更是其中最繁重的工作。第一天的清扫工作还是挺繁重的,运机械、清砖块、抹床椅,到了晚上,他们睡在一米宽的床上,明显感觉到腰酸背疼。

      杜红英和匡凤琴每天两次进入疑似病例的隔离病房进行垃圾废物收集,并做好消毒工作。杜青松负责一楼发热门诊卫生打扫、医疗废物清理和消毒工作。杜红英他们采取跟医护人员同样的防范措施,穿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全副武装,一轮工作四个小时下来,全身湿透,头发都可以滴水,若不及时热水冲澡必定会感冒。平时每餐就是在房子里吃一个工作盒饭。有天晚上三点多,杜红英忽然咳嗽了起来。不会是感染了吧!万一感染了可怎么向家人交待啊,杜红英心想。所幸经过医生看诊后确定没有大碍,提醒她们注意照顾自己,出汗后要及时冲澡补充水分。随着院方后勤保障工作跟进完善,她们才慢慢适应了工作。

      “我们医院是新院区,保洁作务很重,也很危险,为了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我们向社会招募了6名志愿者,杜红英她们一家就占了4个,不但勇气可嘉,做事也让人放心。”涟源市新冠肺炎第二防治医院负责人李青锋说。         

      “家里人有点担心我们的安全,我们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说,如果真的有那么危险,医生都不用上班了。”杜红英他们统一口径回复亲人的关心,并拍些穿着防护服工作的照片发给亲人,让他们放心。                       

      随着涟源市第二防治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增多,需要再增加一名志愿者。“我就把我老公喊了过来。”匡凤琴说,为了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他们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就这样,四个人离开自己的家,过上了吃住都在防治医院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半个月了。“10岁的女儿天天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说很快就回来了。”说起对孩子和家人的想念,杜红英的眼眶一下子红了。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杜红英正好在娘家,巴中市虽然离汶川比较远,也震感强烈,家里房子也受了损,全国人民对四川的支持一直温暖着杜红英和杜青松的心。“民族有难,匹夫有责。这次义无反顾的参加志愿活动,这也是我们回报当时湖南人民驰援四川人民的恩情”。杜青松说。

      “穿着防护服在病房里打扫卫生有点难受,有点像呼吸衰竭的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个子矮小的杜红英和匡凤琴遇到再多困难,也没有想到过放弃。“每天在隔离病房打扫完卫生和进行消毒后,我们会提醒患者在房间里走动时注意安全。”“亲友志愿者联盟”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还经常会进行温馨提示,让隔离病房不隔断关心和爱。(肖星群 刘再丽  廖鹤松)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