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我的心很小,只能护你准点到达” 春运,首次来了高铁“女副司机”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8日,金婉鑫(右)与同事肖梨花在停靠在福州北动车组停车所的G1609福州到广州南的动车上交流工作心得。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林善传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顾钱江、许雪毅、邰晓安

      “女生能开火车?就业都成问题!”当年到学校报到第一天,金婉鑫就被系领导泼了一盆冷水。

      几年后,这个“95后”女孩不仅就了业,而且走进了梦想中的中国高铁驾驶室。

      1月10日,2020年春运启幕。在这场旅客发送量预计达30亿人次的短期人口大迁徙中,作为全国首批动车组女副司机之一,金婉鑫穿着几天前刚领到的新制服,开始了第一个春运实习行程。

     

    为了梦想中看得见星辰大海的驾驶室 

    “这里一片青山,那里一片红房子,感觉列车在‘贴地飞行’,有时在海上,有时在云雾中” 

      凌晨4点多起床梳洗,穿上心爱的藏青色制服,金婉鑫和师傅沈洋洋一起出勤、打卡、酒测,迎着朝阳走进福州站,来到动车驾驶室。这是春运前两天,金婉鑫登上8点16分开动的G1609动车。

      “绿黄灯,控制速度”“黄闪黄,侧线,限速80”……驾驶室里,金婉鑫跟着师傅沈洋洋一遍遍喊出各种口令,同时用右手做出各种标准动作。

      动车穿行在城市、隧道、田野间,景色随着钢轨徐徐展开。从2019年7月24日正式跟师傅走进驾驶室,金婉鑫为近半年来在驾驶室里看到的一切惊叹。

      “合福线超级美!”金婉鑫说,司机视野是广角的,比乘客的更立体,可以看到轨道环绕成美丽的弧线,可以强烈感受到两车交会时晃动的那一下。

      “这里一片青山,那里一片红房子,感觉列车在‘贴地飞行’,有时在海上,有时在云雾中。”金婉鑫最喜欢复兴号动车,因为有全景天窗,“夜里可以看到很亮的星星”。

      这些欢欣雀跃的感叹,来自金婉鑫的副司机“初体验”。考上副司机后,还需跟车20万公里才能当司机,最快也是将近两年后的事情了。

      “车停下后,我尝试着坐在司机位子上,瞬间感觉就不一样了。”金婉鑫说,开车很紧张,要一直盯着钢轨、接触网和邻线,不会再想着看风景。

      一辆列车,旅客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金婉鑫说,“看见老人、小孩带着笑坐上你开的车,就觉得肩上责任很重。”

      跟了多位司机师傅后,金婉鑫注意到,很多司机都有强迫症,比如做东西要按特定顺序。比如,有个司机师傅到站停车喊了十遍“左侧”,就怕开错门。“每个错误都可能造成大纰漏,一丝一毫不能松懈。”

      金婉鑫切身看到了司机的辛苦:怕上厕所,带着大水壶只敢润润嘴唇;东西不敢随便吃,怕闹肚子误事;盒饭送来了,车子要开了,只能每次到站扒拉两口,等下一站再吃又要半小时……

      目前金婉鑫在驾驶室主要跟着师傅学习,辅助师傅核对数据、确认信号、与车站联控。为了将来当一个优秀的动车组司机,金婉鑫认真跟车学习。开火车是她的梦想,为了这一天,她已经努力了很久。

     

    不管如何,像动车一样跑起来 

    她一直催着自己跑:专业用功、学跳爵士舞、到特教学院做公益,“我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我觉得能就业” 

      1996年生于吉林桦甸市的金婉鑫是个满族姑娘,高中时和同学坐车去长春,看到动车工作人员戴大盖帽、穿制服,“觉得好帅”。后来,她考进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车系,专业就是开火车、修火车。

      没承想报到第一天,系主任就把几十个女生叫过去开会,责问道:“机车系女生就不了业,你们为什么要报这个专业?!”

      金婉鑫一打听,果然,上届师姐、上上届师姐,都没法专业对口就业。一时很沮丧的她,大一放飞自我,“混了一年”。

      大一快结束时,金婉鑫听说奖学金有几千元,为之一振,决定好好学习。电路、液压、机械图,这些她很感兴趣,每次“魔鬼考试”都能顺利通过,引得男生直夸“厉害”。

      大二时,老师给她们看日本新干线上女司机开车视频。金婉鑫还记得,那个日本女司机“很矮”,但穿着制服开车的样子“令人羡慕”。

      金婉鑫看过1978年邓小平坐上日本新干线的那段新闻,她不记得邓小平在车上所说的“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但她一直催着自己跑:专业用功,最后得了第一名,此外她还努力学跳爵士舞、到特教学院做公益,“我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我觉得能就业。”

      毕业时金婉鑫被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录用,这一消息成为学校贴吧里的“劲爆”新闻。“那段时间,我们系主任骄傲得走路都是横的。”

      签了单位,用金婉鑫的话说,“完全可以享受一会儿人生”,但当学校举办CRH5型动车模拟驾驶比赛时,她又跑去参加。“只有我一个女生报名,当时我真的把车开动了,大家都拍手叫好。”

     

    我不想当这样的“宝” 

    做火车探伤工时,金婉鑫戴着防毒面具,钻到车底下,有时来回翻动100多斤铸铁,夏天汗流浃背 

      2016年到南昌局福州机务段报到,金婉鑫已经做好了2017年春节回不了家的准备。没想到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科长就催金婉鑫回家。在农村的爸妈看到她回家时一脸惊讶,“春节不是铁路最忙的时候吗?你怎么回家来了?”

      “女生在我们单位都是宝。”面对机务段同事的“怜惜”,金婉鑫不假思索回答,“可我不想当这样的宝!”

      南昌局福州机务段目前有职工4700多人,其中女职工113人。金婉鑫一进单位实习,就被优先安排到材料科,主要工作是收发各种物品,“最大的挑战就是拆快递……”

      这个岗位清闲、钱也不少,但干了几个月,金婉鑫却坚持要调岗,“觉得年纪轻轻的,每天没什么事干,难受。”

      新岗位招聘,金婉鑫立刻报了名。2017年4月她成了一名火车探伤工。每天穿着劳保服,戴着把脸勒出红印子的防毒面具,钻到车底下干活。有时要来回翻动100多斤铸铁,夏天汗流浃背不说,干久了腰痛、胳膊痛,磁粉也可能吸到肺里,工资还不如在材料科时拿得多,但金婉鑫乐意。

      她喜欢班组里的氛围。每天上班,老工长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院里,给她们种的蓝莓、百合浇水。有一次,班组十多人合力传递搬动几箱清洁剂,别的班组开玩笑说,“这是要打架吗?这么多人一起。”还有一次,她钻到逼仄的空间探出两车连接处有一道不易看到的裂纹,“这个物件出问题,可能造成列车脱轨。老工长坚持给我报奖金,我也觉得自己挺厉害,哈哈哈!”金婉鑫很开心。

      在金婉鑫看来,当探伤工唯一的遗憾是“美好的制服形象给毁了”。作为弥补,干完探伤活后她就换上干净制服,美美地满足一下。但同时,她心里仍有一个不灭的声音:什么时候可以开上火车就好了。

      去年5月,全国铁路系统选拔中国第一批高铁女司机的消息传来,金婉鑫知道,梦想成真的机会来了。

     

    火车司机的三行情书 

    “我的心很小,只装得下平稳操纵,和护你安全准点到达” 

      “女司机开车,你们敢坐吗?”碰到这样的“玩笑话”,金婉鑫心里不舒服,“越是这样,我越要学得扎实,用工作实力说话。”

      现在走到哪里,金婉鑫都背着厚厚的考试书。每次考试都有几千道题目,专业性非常强。除了理论,还有实际操作题。考试不过关会被淘汰,连补考机会都没有。2019年7月一起举行拜师仪式的17名女学员,如今只剩下金婉鑫等12名。

      “我觉得她们非常热爱当司机。”沈洋洋说,以前一些男性学员会抱怨工作苦,但第一次带女副司机,发现她们很用功,并且很有工作热情。有一次金婉鑫做牵引实验,车门关闭、放手柄都很到位。“她很用心,把我平时操作的步骤都记在笔记本上。”沈洋洋说。

      1月8日当天和金婉鑫一起跟车的是另一个90后湖南女孩肖梨花,她干过乘务,做过地勤,也梦想着能开动车。“我爸爸喜欢武侠,用‘樊梨花’的名字给我起名,我就想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

      当初和小肖一起通过面试的闺蜜后来没通过考试,回原单位了。肖梨花希望有一天开上动车,“经过原单位时我鸣一下笛,闺蜜就知道我在开车。我还要给爸妈买两张票,让他们坐在我开的动车里。”

      金婉鑫不喜欢被人叫做“长得像杨超越的女孩”,她希望得到评价:“呀,好厉害的女司机!”

      金婉鑫喜欢“做到极致”的人。“比如彭于晏,可以为了一部戏,忽胖忽瘦控制身材,很自律。”

      她目前最崇拜的是自己正式拜师学艺的师傅——被誉为“八闽第一闸”的动车组司机陈承仪。“他开车的动作很自然、很洒脱,又很专业。”金婉鑫说,感觉师傅陈承仪不是在上班,而是在享受工作。

      金婉鑫特别佩服师傅陈承仪的对标:“他准准地对零标,把列车停在特定点上,分毫不差,太酷了!”

      金婉鑫翻出朋友圈里的《火车司机的三行情书》:“我的心很小,只装得下平稳操纵,和护你安全准点到达。”她说,“有一天,我要自己动笔写《火车司机的快乐》。”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