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逐冷而行的冬季保电人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成都1月9日电  题:逐冷而行的冬季保电人

      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凌晨五点,马桥村还沉睡在梦乡,一队肩负“迎峰度冬”任务的电力检修人员已悄然起床,7点之前,便已穿戴整齐开始工作。春节快来了,队员们争分夺秒,只为让当地电网线路尽快摆脱“跳闸王”的名号,让村民们过一个安心年。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花水湾镇的大桐村、雷山村、马桥村近年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不断攀升。担负这三个村子650余户居民用电的10kV溪电路雷山支路投运于2002年,原导线载流量已不能满足如今的用电需求,导致导线经常烧断,被戏称为“跳闸王”。因此在今年春节前,国网成都大邑供电公司集中力量改造线路,更换75基电杆,并全线升级为绝缘导线。

      腊月的清晨寒气逼人,窗上蒙了层薄雾。驱车沿盘山公路而上,再经过一段徒步路段,记者到了马桥村电力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身穿蓝色制服的电力工人几人一组,在一根根电杆下紧张有序地作业。

      电力工人袁兴东的职责是与其他三名同事一起推两三吨重的电线盘,协助杆上特种作业人员完成用绝缘线更换裸线的工作。天空慢慢飘起了细雨,山里气温接近零度,袁兴东专注于工作而浑然不觉,他裤腿沾了不少泥水,因高强度劳动而脸色红润。

      袁兴东告诉记者,山里的夜黑得快,为保证作业安全和不影响村民晚上用电,他们每天下午5点前就得结束当天的作业,恢复供电。正因为如此,时间变得更加宝贵,中午他们常常在工地扒拉几口盒饭,不能休息多久就继续工作。

      施工作业时,小组安全员周峪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杆上及地下的各种情况,为不影响他的工作,记者等了很久才找机会跟他说上了几句话。周峪告诉记者,冬季天气寒冷,施工时他必须全神贯注,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涂彦明告诉记者,预计今冬成都电网最高负荷为1200至1280万千瓦。为保障“迎峰度冬”期间成都电网的安全供电,供电公司将加强巡视维护,让大家在冬季用电高峰用电无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