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记山东淄博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高长生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1月26日晚10点,山东省淄博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高长生揉揉肩膀,合上了面前的业务书籍。冬日的夜晚寒意正浓,窗外北风瑟瑟,灯火阑珊。

      “要做好审理工作,公心、细心、耐心缺一不可。”这是高长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1990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他与案件审理工作打了近30年交道,参与或主持审理案件300余起,无一申诉。2017年,高长生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审理工作必须精益求精”

      “高常委平时经常与我们交流沟通,大家思想上有什么疙瘩,也都愿意找他‘唠唠嗑’。”转隶干部刘玉娟2018年进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在她看来,高长生为人亲切,总是笑呵呵的,没有一点架子。

      然而,随着接触的增多,刘玉娟发现这位随和的领导在工作中却非常较真。一次,她把写好的审理报告拿给高长生审阅,对方接过报告,全神贯注地翻看了一会,指着一行字皱起了眉头:“这里写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调查人违反的究竟是哪条规定?”

      刘玉娟面露愧色:“我没查到具体是哪条规定……”

      “审理报告是常委会研究案件的重要参考依据,直接关系到案件的定性量纪,每个字、每句话都得经得起推敲。”高长生一改平日里的温和态度,语气异常严肃。

      在他的敦促下,刘玉娟查询了相关法律法规,发现被调查人销毁财务凭证的行为违反了会计法第四十四条、四十五条中的规定。随后,她把这部分内容摘录下来,写进了审理报告。

      今年3月,某副处级干部严重违纪案件的审理报告摆上了高长生的办公桌。

      “这名干部兼任区县重要部门一把手,很可能是党代表,但处理建议中只写了‘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降为正科级非领导职务’,你们有没有核实过情况?”凭借多年的审理经验,高长生敏锐地发现了存疑之处。

      “现有的证据材料中没有显示,我们马上与调查组的同志联系核实。”审理人员回复道。

      经查明,该干部果然是一名市党代会代表,修改后的审理报告中增加了终止其党代表资格的建议。

      “向高常委提交审理报告之前,我们会反复修改,查漏补缺。可即便这样,也经常会被他揪出问题。”高长生的“火眼金睛”让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陈勇钦佩不已,“在他面前,想糊弄过关是绝无可能的。”

      “审理工作必须精益求精。报告中的一字之差,就可能导致案件的性质发生改变,处理结果也会大相径庭。”这些年来经手的每一份审理报告,高长生都会仔细看上许多遍,逐字盯、逐句改。

      此前,市纪委查处了一起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违规收受礼金案件。作为时任审理室主任,高长生在一项事实性质认定上与办案人员产生了分歧。

      “这笔财物是其下属在过节时送来的节日礼物,数额较小,应当认定为收受礼金。”办案人员表明了自己的意见。

      “虽然收受财物的时间是在节日期间,但从收受人的供述来看,对方送礼的目的是为了感谢他在干部提拔时给予的帮助,存在谋利事项,应当认定为受贿。”高长生据理力争。最终,办案人员采纳了他的意见,对证据进行了补充完善,案件得以顺利处结。

      在市纪委常委白念博的印象中,高长生每年都会因为工作与同事“顶上几次牛”:“他对待审理工作的那份执着,让我打心眼里佩服。”

     

      “定性量纪党纪国法说了算”

      在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孟广科眼中,高长生是一位很有人情味的领导。

      今年4月的一天,高长生在走廊里喊住了孟广科:“老孟,我刚才看到一项党员干部探亲新政策,你记得回去关注一下。”

      孟广科的女儿常年在国外工作,出国探望女儿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查询了相关政策文件,发现自己符合要求,便向组织提出了申请,准备今年春节前往海外与女儿团聚。

      “高常委嘴上不说,却把我们的事情都默默记在了心里。”提及此事,孟广科很是感动。

      “他对大家的体贴和关爱体现在日常的点滴细节之中。”刘玉娟说,“前段时间,有几起案子需要集中提报常委会研究,为了赶进度,我们一个星期连轴转,常常加班到深夜。高常委原本可以按时回家,但他每天都在办公室里守到八九点钟,替大家答疑解惑。在他的帮助下,我们节省了大量查找资料的时间。”

      在同事和朋友面前,高长生是重感情、热心肠的“贴心人”。但在原则问题上,他却近乎“不近人情”。

      一次,某干部因涉嫌受贿被市纪委立案审查。该干部在淄博深耕多年,社会背景复杂,案件刚交到高长生手上,人情攻势就接踵而至。两名老同学先后打来电话,请他“松松手、放一马”,一位相识多年的老友更是特地到他家中拜访,替这名干部当说客。

      “你是分管审理工作的领导,案子怎么定性量纪还不是你说了算?你就当帮我一个忙,通融通融吧。”老友恳求道。

      闻言,高长生斩钉截铁地摇了摇头:“案子怎么定性量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党纪国法说了算。这个案件事实清楚,审理室提出的量纪建议也很恰当,我没有办法通融。”

      其他前来说情的亲朋好友,也无一例外地遭到了他的严词拒绝。

      “干审理工作,要说不得罪人那是假的。”看着好友负气离开的背影,高长生心中百味杂陈,“但如果因为顾及人情而坏了原则和规矩,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2017年7月,市纪委查处了几起环保问责案件。其中,数名涉案干部都曾在工作中与高长生打过交道,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也不断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找他说情,但他寸步不让,秉公审理,最终,所有涉案干部均被依纪依规处理。

      在孟广科看来,以身示范是最好的教育:“高常委顶得了压力、守得住底线,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也都挺直腰杆执纪,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理工作,从不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

     

      “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

      “高常委,这个案子如何定性我们拿不准,想请您指导一下。”“高常委,这个案子这样处理恰当吗?”……

      作为公认的“审理权威”,高长生时不时会接到类似的“求助”电话。

      “高常委精通审理业务,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他总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朱爱娟说。

      在高长生的办公室里,有一个高约半米的深棕色柜子,柜子共有两层,里面塞满了各类业务书籍和政策规定文件。

      “这是一个‘百宝柜’,别的地方查不到的内容,十有八九都能在这个柜子中找到出处。”朱爱娟说。

      每当上级出台了新的党纪条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高长生都会在第一时间着手学习。他还悉心收集整理了上级审理部门在报纸、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时不时拿出来翻看研究。

      监察体制改革之初,高长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改革试点期间,高长生几乎成了每一个案件的“主审”,又是向上级请示沟通,又是同审理人员研究讨论,又是要求审查调查室补充证据、完善材料,忙得不可开交。一段时间下来,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就连审查调查室的干部都摸准了审理的“脉搏”,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平日里,高长生经常叮嘱年轻干部:“工作经历不会自动转化成能力,只有保持求知欲,不断学习思考、探索实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任审理室主任期间,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工作,高长生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并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组织案件协审、开展案件质量评审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下业务指导,促进全市案件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10月,淄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分工调整,“老审理”高长生接到了“新任务”——主管两个监督检查室。分工下达后,他没有给自己留下太多调整时间,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之中。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对于组织交代的一切任务,我都会尽心尽力完成。”他坚定地说。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高长生会先去附近的菜市场买些新鲜蔬菜,再回家为家人做上一桌丰盛的晚餐。

      提及家庭,他露出了笑容:“这些年忙于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总觉得对他们有所亏欠。幸运的是,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这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动力。”(本报通讯员 王海峰 周宏伍)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