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患癌女教师和扶贫队长的坚守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沙11月30日电 题:患癌女教师和扶贫队长的坚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谢樱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扶贫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奔忙。

      她是一名高中班主任,也是一名癌症患者,为了带好她人生最后一届学生,三年来没落下一节课。在她人生的最后一个月,他带着她一起扶贫,直到她走到生命尽头。

      生命的尽头,有的人不舍人世名利,有的人奉献最后余光。平凡的戴晓冬、谭朝延夫妇,坚决地选择了后者,携手共抗病魔,坚守各自岗位,努力成就不平凡事业。

     

      夫妻携手共同抵抗病魔 

      谭朝延,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驻青树坪镇光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将生命定格在45岁的戴晓冬,生前是双峰县一中的英语教师。

      2015年暑假,戴晓冬身体不适,到医院诊断为卵巢囊肿,做了切除手术。2016年,确诊为直肠癌中晚期,并有多发性转移。

      面对癌症,夫妻俩相对无语。知道生命随时会逝去,是待在病床、在别人怜悯的目光中度过余生,还是在自己喜欢、挚爱的教学工作中走到生命的尽头?“就算离开,我也要活得有尊严、活得漂亮!”这是戴晓冬的选择。

      “不愿亲戚朋友替我们担忧,不接受陌生人的怜悯。”夫妻两人达成默契——绝不告诉除女儿以外的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兄弟姐妹。

      3年多来,戴晓冬一直带着引流袋上课,手臂上还有化疗用的留置针头,六月天就穿宽大的裙子,天凉就穿大风衣。每次上课前,她都要仔细整理自己妆容,化一点淡妆,掩饰满脸的憔悴和苍白。她留给领导、同事、朋友和学生的形象永远是阳光、快乐、健康。直到她去世,大家都不敢相信她是一名中晚期的癌症病人。

      因肠道堵塞、双肾萎缩,戴老师只能靠造口袋和导尿管排泄,在谭朝延悉心照料下,戴老师身上从未有半点异味。为了节省开销,谭朝延学会了给妻子静脉注射,还改进了造口袋接口,将换引流袋的次数由原本一个星期二三次,降低至一星期一次,既经济又可减轻病人痛苦。

     

      坚守岗位共渡难关 

      “戴老师患癌,我们一直不知道。平时见她很正常,谭朝延也总以阳光豪爽的军人形象示人。”19日晚,得知戴老师病亡后,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干部们自责又难过:“早知如此,我们就不安排谭朝延去扶贫。”

      今年5月,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到光辉村扶贫,需派一名工作能力强、又能吃苦的同志驻村帮扶。领导找到了谭朝延。他内心一团乱麻:妻子患有癌症,经常要去外地做手术和化疗,治病与扶贫在时间上必然会有冲突,但他又不愿把妻子的病情告诉单位。

      “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你去,我绝不拖你后腿。”戴晓冬语气坚定。这位退伍军人心一横,服从了组织的安排。

      当月底,谭朝延就带着铺盖驻村,组织单位帮扶干部开展大走访。他扑下身子,深入农户,为贫困户王聚和、匡扶国申请危房改造;为贺茂光、江健文等解决实际困难;为村里争取并完成路灯安装、渠道清淤、机耕道铺砂、水井提质等项目……

      光辉村村民服务中心二楼靠西边的房间,是谭朝延驻村时的卧室。简陋的床上摆放着一台落地扇,风扇上挂着还剩半瓶药水的吊瓶。几个药瓶、药盒凌乱地摆放在书桌上。

      “我现在明白了。谭书记为了不耽误扶贫,又要照顾好妻子,才把戴老师带来村里。但我从未听他说过戴老师得的是癌症。问他,只说是感冒,没大碍。”光辉村村主任王卫林感慨道。

      面对病魔,戴晓冬也未放弃坚守自己的岗位。2016年,虽自知时日无多,可她毅然接下当高一571班班主任的任务。她对丈夫说:“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学生,希望你能支持我。”

      在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前,她没有丝毫怨言。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随时关注学生们的各科学习成绩和思想动态,甚至把学生带到家里辅导。高二下学期,需两周做一次化疗的她,只得利用双休日治疗。脱发、头晕、手足溃烂……她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的化疗后遗症,但她仍然坚持走上讲台。

      身体虚弱,不能长久站立,戴老师就坐在椅子上为学生上课;学生考试,需要监考,戴老师就叫女儿来帮忙;学生高考送考时,她怕自己病情不稳耽误工作,就把老公叫来护送。3年下来,她没有落下一节课。今年高考,571班全班65人有60人考上了一本!

     

      最后的离别与约定 

      戴晓冬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自9月12日在校园晕倒后就不能再去上课了,一直住院治疗。白天由姐姐照顾,晚上谭朝延从扶贫村赶回娄底照顾妻子。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11月15日戴老师强烈要求出院。谭朝延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就把她带去了扶贫村居住。

      11月19日,双峰县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贫困户大走访活动。为了这次活动,谭朝延准备了好几天,而戴晓冬已病入膏肓。18日,在整理好村里的扶贫资料后,谭朝延匆匆赶回了家。他和妻子商量:“明天我请假,在家里陪着你。”他预感妻子时日无多,想尽可能地多陪她一会。

      但戴晓冬不同意,强作欢颜:“你不去怎么行?你是第一支书呀。你放心,这几天我还不会走。”在拜托姐姐照顾妻子后,谭朝延忍着泪走了。而这,竟成为夫妻俩的最后离别。

      “戴老师知道我身体不太好,每天早上都会为我煮个鸡蛋,然后放到办公室的窗台上,既保护了我的自尊心,又给我补了身体。”

      “为了帮我家早日脱贫,谭书记教我儿媳做电商,在手机上卖蜂蜜和自家的鸡、鸭、鹅、蛋类等,让我家多了条增收的途径。”

      “高考填志愿,我给戴老师打电话请她指导,通话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我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戴老师在长沙刚刚动完手术,身体还很虚弱,挂了我的电话后,她又到处找人帮我打听。”

      ……

      11月22日,前来悼唁戴老师的学生、同事、村民诉说着一件件关于戴晓冬夫妻俩的往事,许多人声音哽咽,泪如雨下。

      “妻子走了,家散了!”戴晓冬的离世,给谭朝延带来了无穷的哀伤。忙完妻子的后事,谭朝延匆匆赶到双峰县扶贫联合办销假,然后又回到了扶贫村,践行自己与妻子的约定:“她圆满完成了她的事业,我也要将扶贫工作继续到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