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冯秀岭:以心为灯,做艾滋病患者的守护天使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秀岭是一名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十七年来,他总要与携有艾滋病毒的血液打交道。 

      198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冯秀岭被分配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工作。那时,他还未曾想过,自己会在手术台上与艾滋病患者进行零距离接触。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接诊的艾滋病手术患者,冯秀岭至今记忆犹新。 

     

    冯秀岭医生正在查房。本人供图 

      2002年,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迎来了一位因输血感染HIV的女患者,这位艾滋病患者因患有直肠癌晚期及肠梗阻,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必须要接受手术的治疗。 

      患者几经辗转多家医院,最后到了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也就是当时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他不忍看到病人痛苦的模样,最终决定为病人手术。冯秀岭说:“治病救人,这是我的职责。虽然惧怕,也必须要迎难而上 

      这次手术的成功,使得冯秀岭成为了河南省第一位为艾滋病患者手术的医生。从那以后,全国各地的艾滋病患者慕名而来。对于这群特殊的患者来说,冯秀岭便是能够治愈他们的一剂良药。他深知,每做一次手术,意味着需承担多一分的风险。但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一名医生的誓言,冯秀岭从未忘记。 

      每次手术前,冯秀岭都会精心准备一番。面屏、胶鞋、双层手术衣 、双层手术套,这是上“战场必备的铠甲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冯秀岭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十七年来,3000次手术,四次职业暴露。但幸运的是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 

     

    冯秀岭医生正在手术。本人供图 

      第一次发生职业暴露是在2012年为患者手术缝合时,意外扎破了手指。遇到职业暴露情况,必须要连续服用28天的阻断药物。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加之心理上所承受的煎熬,致使冯秀岭的体重在短短28天内骤降12斤。 

      手术之前,冯秀岭总对自己的患者说,“不害怕!”其实,他是在为患者打气,也是为自己鼓劲儿。 

        “病人把整个人交给你,你就要对病人负责”。在冯秀岭的世界中,病人的安危始终是放第一位的,既然选择做一名传染病外科医生,救治病人就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冯秀岭说:“每当看见患者经过治疗减轻病痛,我心里就特别高兴,我觉得自己不光帮助了病人,更体现了自己作为医生的价值。 

      以高尚的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内心。冯秀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生 史硕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