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水务人的16年幕后坚守——记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信息科陈超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劳动午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切以汛期安全大局为重、每场降雨必在单位应急值守、全力做好防汛信息化保障工作……这句话描述的是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信息科主任科员陈超的工作情况。

      作为主要成员,陈超出色完成的防汛信息化建设与保障项目有三十余项。他先后获得北京市防汛办公室优秀青年个人,北京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北京市水务局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水务系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北京市防汛办公室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水务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并获得行政嘉奖四次,记三等功两次。他主持的项目获北京水务科学技术一等奖。

      “务必确保首都城市运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这是陈超的誓言,也是他身体力行的初心。16年里,这名坚守在防汛应急指挥调度各信息化系统幕后的水务人,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新技术新办法 

      保信息化系统运行 

      2003年8月,21岁的陈超从学校毕业后入职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这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成为他此后16年的奋斗方向。

      进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后,陈超便一头扎进了信息化建设和保障工作中。他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北京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项目一期建设,并继续参与进行项目二期建设。2004年,陈超参与完成北京市防汛抗旱及水资源调度中心项目建设。

      随着业务日臻成熟,一系列项目建设接踵而至,陈超在忙碌而充实中为首都防汛工作奉献着青春与激情。

      2010至2012年度,陈超参与完成北京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参与完成2014北京市防汛指挥中心会商调度系统及硬件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参与完成北京市防汛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参与完成北京市防汛会商系统项目建设等。

      2017年至2018年的一年时间,陈超的时间不属于自己,他在项目与项目间“奔波”,在系统与系统里耕耘。仅一年时间里,他就参与完成北京市防汛移动指挥平台、北京市水务局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完善改造(防办部分)、北京城市河道湖泊水位监测系统、北京市水务图像监控系统(防汛部分)和北京市城区立交桥积水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共五个项目的建设和竣工验收。

      此外,陈超还参与完成北京市下凹式铁路桥和低洼路段积水监测系统、北京市防汛重点区域视频图像接入应用和应急通讯设备补充更新三个新建重点项目的主要建设任务。

      在进行防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陈超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各防汛信息化系统的运行保障和维护上,使建设的各防汛信息化系统能够真正发挥应有作用,为防汛应急指挥调度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防汛信息化建设和运行保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防汛信息共享不足、遥测设备和视频会商设备老化、应急通讯覆盖不足的阶段。”陈超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超使用新技术新办法做好每年汛期防汛各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各信息化系统能够满足气象和汛情异地会商随时召开,天气、雨水情和灾情信息能迅速获取,指挥决策数据能快速显示,汛情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布,指挥调度命令能通过多种通讯手段发出。

     

      冒山体滑坡风险 

      赶赴一线抢险现场 

      2016年7月20日,时隔四年,暴雨再次冲击北京。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总量大、范围广,降雨总量超过了“7·21”特大暴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市防汛指挥中心应对汛情坐镇指挥,要求要深刻吸取“7·21”特大自然灾害经验教训,做好各项准备措施。

      强降水导致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积水严重,因为该地地势较低,路边排水渠排水不畅,导致积水倒灌到高速公路上,首发集团对高速公路实施了临时封闭。市领导高度关注南岗洼路段积水情况,为确保市领导在现场指挥部与市防汛指挥中心通讯畅通,陈超在连续值守保障30多个小时的情况下,接到命令后迅速调度并带领防汛应急通讯指挥车赶赴南岗洼积水抢险现场。

      现场,陈超为指挥部提供应急通讯、视频会议、后勤保障等技术支撑工作,确保市防汛指挥中心能够实时看到并掌握南岗洼路段排水抢险情况,能够随时和现场指挥部等领导进行视频会商,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7月21日凌晨,陈超完成了应急保障任务,返回市防汛指挥中心继续值守保障,在这个忙碌的不眠之夜,他度过了自己34岁生日。

      2018年7月16日凌晨,北京再次开始普降大到暴雨。为确保市领导能够在现场指挥部对全市进行防汛应急指挥调度,陈超再次迅速调度并带领防汛应急通讯指挥车冒着山体滑坡的风险,迅速冒雨赴怀柔区琉璃庙镇指挥现场,为现场指挥部提供应急通信、视频会议保障。

      “在16年防汛办公室工作中,像这样的应急保障和值守,每年都不知道要重复经历多少次。”陈超笑笑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每一次都必须专业应对、勤勤恳恳。

     

      调研防汛信息化 

      用精准数据支撑决策 

      近年来,防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为深入了解当前各类防汛信息化系统建设规模与现状,摸清家底,陈超组织对市防办的防汛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全面调研,编写完成《北京市防汛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运行现状调研报告》。

      这份报告对市防办信息化系统的现状、问题、风险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梳理和介绍,形成了防汛信息化系统运维管理工作的基础资料。

      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对整合后的遥测系统、通讯系统和软件平台三大系统按照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系统的运维单位。对防汛指挥中心和防汛综合指挥平台等应急保障人员投入较大的系统,增加了应急保障人员数量,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保障了运维效果。

      为了做到运维保障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监督、有考核,陈超主持编写完成《北京市防汛办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北京市防汛指挥中心运行及视频会议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文件,并且严把合同执行关,加强过程记录控制和档案管理,使各防汛信息化系统运行情况良好,系统保障率达100%,有力支撑了领导的防汛应急指挥决策,在汛期发挥了巨大作用,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