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倪遥远:援疆和田 助40万人脱贫增收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倪遥远是来自朝阳区的北京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今年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奖。

      2017年初,当倪遥远第一次走进当地维吾尔族老乡家中时,虽然有所准备,但仍然出乎意料之外,家里除了被褥、锅碗瓢盆等简单的生活用品外,什么都没有,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一想到我们第九批援疆干部进疆时,和田还有70万人未脱贫,仍然过着这样的生活,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倪遥远说。于是,倪遥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万万没想到,如此工作不到半年,一向体壮如牛的倪遥远身体出问题了,经常感到胸闷气短,但却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把它当回事。

      直到回京休假,倪遥远去医院检查,结果直接被扣下了——心血管堵塞超过80%。

      倪遥远很吃惊,“不会搞错了吧?”医生说:“你这样的病例我见得不少,大多是长期熬夜加班,工作压力大造成的,赶紧采取支架手术吧”。手术后第三天,倪遥远就按期返回和田,没请一天假,谁也没告诉,还有那么多工作在等着我,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啊!

      援疆第二年,倪遥远又接手了一项新任务,负责北京市朝阳、海淀、大兴和平谷四个区与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开展携手奔小康的协调工作。仅2018年,到和田的对接工作团队就有51批次,平均每个月4次以上,倪遥远和他们一起深入到深度贫困乡镇、村和贫困户家中,一起梳理致贫原因,力争找到差异化的破解路径。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四个区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但今年加上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帮扶资金预计将过亿元。全市的力度更大,从“十三五”开始后的2016年,至今共投入资金96亿元,实施了489个援疆项目,助力和田地区31.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与倪遥远结亲的是一位70多岁的维吾尔族老妈妈——斯比汗·爱莎。老人家身体不好,和离异的女儿住在策勒县达玛沟乡,距离援疆干部驻地130多公里。倪遥远隔三差五就去看望这位老妈妈一次,带些米面粮油,放下些零用钱,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时间长了老人和倪遥远有了感情,一次她在办理住院手续时还打电话给倪遥远,希望这个亲戚能帮她签个字呢。

      记得刚刚结亲时,老人还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但现在早已住进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中,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院子已经做了三区分离,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井然有序。已经脱贫的老人心情也越来越好,这次回京前倪遥远又去看她,她拉着倪遥远的手说:“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北京干部真是亚克西,真是感谢你们,我拜托你个事行吗?你回到北京,一定要代我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啊!”

      仅仅两年多,和田地区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近30万孩子走进了幼儿园和中小学,一批批农民走进工厂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和田人民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书写美好的明天。(劳动午报记者 马超 文/摄)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