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超:甘做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正义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正义网德州11月5日电(记者匡雪 通讯员刘厚勇 高忠祥)从检三年来,他奋斗在未检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用真诚付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他叫李超,是山东禹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一名年轻检察官。

     

      稚嫩年纪下的老练办案 

      在办案一线,他从容办案、思维缜密,工作中的“老练”与他如今24岁的年纪极不匹配。办案中,每当看到悔泪横流的孩童,他满脑子想如何权衡情理与法理?如何兼顾打击与保护?如何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方针落到细处实处?

      2017年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他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化名)因没钱上网实施盗窃,盗窃数额相对较小。为守护未成年人,他深入其所在学校、社区、家庭,进行了长达5天的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其家庭状况、教育状况、性格特点、生活经历等。经走访认证,张某某平常表现良好,无不良嗜好,在家尊重父母、在校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尤其在案发后认真悔罪认罪,表示一定痛改前非。

      经过综合考量,他向领导提出了对张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建议,最终建议被采纳。另外,他还坚持跟踪帮扶张某某半年有余,使其在花一样的年龄一直沿着花一样的人生方向迈进。  

     

      一声"谢谢"是最大的肯定 

      “很多人提到公检法机关都感觉是神圣而严肃的,但我们一定要把未检工作做成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李超对此深有感触。

      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他按照法定程序通知被害人到检察机关接受询问。在接通电话时,对面传来了被害人无助的哭声:“叔叔,我去不了,我的腿不能走路”。听到这,他心之一颤,果断的说:“孩子,你安心养伤,我们去看你!”

      当天下午,他就和同事一起赶到被害人家中。在那里,他看到了年仅九岁左腿打着钢圈、拄着拐杖的被害人。经询问,他得知巨额医药费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回去的路上,他的心情异常沉重,刚到单位,他立即作汇报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缓解这个不幸家庭的燃眉之急。案件庭审结束时,被害人的父母径直走到李超面前,真诚致谢。对李超来说,这一声真诚的“谢谢”是对他的肯定,更是对他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人生的选择。

     

      校园里那个熟悉的身影 

      还能再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是李超一直努力践行的问题。对此,他整理三年来全院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认真分析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现状和原因,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接地气、体现禹检特色的“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发放到学校、到课堂、到家庭、到社区,累计3000余份。

      根据自己的从检经验,他制作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多个专题课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0余场,讲法律知识,讲法治故事,传播正能量,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辖区20余所中小学都留下了他清晰的身影和深深的足迹……

      未检工作即为未尽事业。李超一直在路上,他与孩子们沐风栉雨,用专注、专心和专业撑起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一片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