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邱靖杰:用行动实现整村脱贫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重庆长安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变了,重庆武隆后坪乡街上以前破旧的房屋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规划统一、充满土家族味道的风情小镇了。

      

    ▲早上6点,邱靖杰在厨房准备早饭    

      变了,后坪乡文凤村天池坝昔日低矮破旧、畜粪满地、鸡鸭乱跑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如今全是每栋房屋都各具特色,业态迥异,清新秀美的苗族传统古村落。

      变了,以前走出大山乘车到县城都需要四五个小时,现在随着即将完工的仓后公路出山时间缩短到一小时左右……

      

    ▲上午8点,邱靖杰为村民的吊脚楼改造支招 

      “是的,变化非常大,如果是前几年来过这里,你肯定会有不相信自己眼睛,甚至有恍若隔世的感觉。”9月23日上午10时许,在武隆后坪乡文凤村任第一书记的市人民检察院三分院检察官邱靖杰笑着告诉记者。

      曾经的武隆后坪乡很落后,很小的一条街杳无人迹,仅有两家杂货店,分外冷清,是我市的深度贫困乡。

      

    ▲下午2点半,走访路上,邱靖杰遇到贫困户,主动了解其近期生活状况

     

      环境之变  

      大粪坑变身高档星空房  

      后坪乡文凤村作为市级深度贫困村,全村1328人中有289人为贫困人口。

      

    ▲下午3点,邱靖杰在贫困户家了解相关情况 

      在文凤村农业二社内,有一处至今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天池苗寨,改造53家农户房屋,打造传统古村落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摘掉穷帽子成了所有人共识。

      确定了脱贫方向,邱靖杰带着众人说干就干。寨子里全是实木吊脚楼,楼上供村民居住,楼下是杂物间和猪圈,雨天四处都是泥泞,晴天到处可闻大粪臭味,典型的落后农村面貌。

      “猪圈拆了,猪搁哪儿养?”改造过程并非顺利。邱靖杰便带着党员干部耐心跟村民沟通,协调村里修建生态养猪场,让每家每户的猪集中统一饲养解决了环境问题。苗寨改造过程中,不时有村民发生矛盾纠纷,邱靖杰总是和党员干部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使出浑身解数,想尽各种办法化解矛盾,保证改造顺利进行。

      

    ▲下午4点,邱靖杰向村民了解大棚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村民罗开胜家有一个猪圈大粪坑,足有20平方米。为让每个村民的房屋改造都具有特色,设计人员根据粪坑的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改造成了一个全玻璃式的全景星空房,并在坑洼处配套了茶室休闲区。有客人入驻星空房后,得知在曾经是大粪坑的房间里躺着仰望满天繁星的天空,惊奇的“O”型嘴巴几分钟没合上,感到匪夷所思。

      如今,苗寨已经对外开放,曾经一栋栋凋敝的房屋,一个个破败的猪圈已脱胎换骨,民宿、火锅店、咖啡馆、特色餐馆布满整个苗寨,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帮手。

      

    ▲下午5点,邱靖杰与同事在返回住所的路途中 

     

      速度之变  

      3天搬迁108个坟墓  

      要发展旅游业,让城市的人到乡村来,环境卫生尤为重要。

      天池坝苗寨已有近百年历史,周围坟墓较多,打造环境必须迁走上百座坟墓。在乡村,村民们把先辈的坟墓看得很重,传统风俗根深蒂固。要想全部迁走,涉及到家家户户,难度可想而知。

      没有犹豫,再难也得上。涉及众人的事要先摸底,才能辨证施治。于是,邱靖杰和其他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最后进行汇总。摸底过程中,有支持的,有观望的,有拒绝的,总的来说不愿意的占了多数。

      了解了详情,就要针对性开展工作。邱靖杰找到苗情旅游合作理事会,决定由他们发挥作用。理事会由9名村里的党员组成,是村民完全的自治组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9名理事会成员点对点上门对村民们做工作。一次没做通就两次、三次、四次……最终,村民们一致同意搬迁祖坟,提升苗寨环境。

      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办事就快,只用了三天,苗寨周围的108座坟墓全部搬迁完毕。如此进度,就连邱靖杰自己也称没想到。

     

      思想之变  

      从拒绝帮助到主动要求勤劳脱贫  

      “邱书记,能否明年再送我些鸭苗,我有信心养好。”今年9月初,贫困户黄小龙(化名)主动找到邱靖杰,这让他多少有些诧异。

      原来,去年在对村里贫困户走访时,邱靖杰发现黄小龙家里极其困难,家徒四壁一个人还拖着三个未成年孩子。邱靖杰先为黄小龙修整了破败的房屋,解决安居之地。然后他决定把市检察院扶贫集团提供给农户搞养殖产业的鸡苗送给黄世洲,让他也搞养殖,学技术,增加收入。

      “养鸡太浪费粮食了,我不养。”黄小龙竟然一口回绝了。

      通过此事,邱靖杰意识到,要让困难户脱贫,必须要改变他们的想法,要有内生动力才是关键。

      “通过养鸡可以学习养殖技术,技术好了收入自然会增加。”邱靖杰多次找到黄小龙谈心,最终黄小龙接受了邱靖杰赠送的鸡苗。

      前不久,邱靖杰回访黄小龙时眼前一亮:当初送的50余只鸡苗,黄小龙养活了30多只,每只重量都超过4斤,此项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

      “邱书记,我终于成功了,谢谢你。”此刻的黄小龙,脸上溢满了精气神。贫困乡亲们的精气神儿起来了,才能真正脱贫,邱靖杰深知。

      下午5时许,下村走访完后,行进在即将竣工的仓后公路上,邱靖杰一脸笑意。

      “文凤村今年底就一定能够实现整村脱贫。”他信心满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