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女子民兵班原班长李其凤:愿意为党奉献一生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蒋慧君

     

      慈眉善目、笑意盈盈;说话时,右手食指不停地叩着虎口……笔者与李其凤面对面交谈时,这位耄耋老人的言谈举止,让人很自然想到那首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说起李其凤,一道绚烂的人生风景线走进笔者视野:1938年出生,党员,浙江省玉环市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女子民兵班原班长。1960年5月,李其凤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授予她半自动步枪一支。先后获得民兵工作“三落实”先进个人、民兵先进个人等荣誉。

      无论从哪方面看,作为女民兵的李其凤都已到达人生理想的高度,可她并没有止步。因为,李其凤从当民兵的第一天起就立下誓言:“愿意当一辈子兵,愿意为党奉献一生。”

      一句誓言,坚守一生。坎门位于玉环市最南端,曾驻守着一支海防部队,女子民兵班就在部队营区跟男兵一起训练,与男兵相比,训练强度不减、训练课目一个不落。一段时间后,李其凤的手和脚都磨出了血泡,人也瘦了几斤,但从来没退缩过。在李其凤的带领下,姑娘们个个军事素质过硬,丝毫不比男兵差。那年,部队撤防后,她们接过守卫任务。

      1964年5月,中央一位领导慕名来到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点名要抽考女子民兵班,李其凤带领11名女民兵一起接受了刺杀、射击等10多个课目的连贯考核。

      李其凤说,她一口气跑上气象站的楼顶,捕捉目标,枪响靶落,10发10中,当时,周围响起一片啧啧声。从此,女子民兵班的名气越来越大,多次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

      党员使命在,冲锋永不止。1990年,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哨所成立,而此时,李其凤也“退役”了,“退役”后的李其凤本应该回家抱孙子,尽享天伦之乐,而她却成为女子民兵哨所的“编外哨长”。现任女民兵哨长季童童告诉笔者:“李老不但工作负责,而且军事素质还过硬,是我们这一代民兵学习的榜样!”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原营长郭口顺对笔者说:“60多年前,李其凤扛枪当上民兵的第一天起,从未离开队伍。手中一把枪,枪响靶落,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

      如今,听李其凤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是每个民兵进入哨所的第一课;甘当征兵宣传志愿者,走街串巷宣讲征兵政策是她每年雷打不动的工作。这些年,她先后送弟弟、侄儿等13位亲人入伍;每次重大活动,李其凤还与年轻的姑娘同台竞技,并向她们传授军事技能。

      采访结束时,李其凤告诉笔者,是党培养了她,知党恩、跟党走,为党奉献一生是她一辈子的愿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