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警救助留守老人获赞:有你们在下再大雨我也不怕了!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有你们在下再大的雨我也不怕了”

      武警广西总队河池支队东兰中队救助受灾留守老人

      “阿姨,家里怎么样?需不需要我们过去帮忙?”

      7月11日一早,武警广西总队河池支队东兰中队中队长许砚朋拨通了留守老人韦水清的电话。

      “要呀要呀,又是满屋子淤泥,不过有你们在,现在下再大的雨我也不怕了。”韦水清说。

      韦水清因为老伴回老家照顾93岁的婆婆,儿子儿媳把6岁的女儿留给她去广东打工,自己与孙女成了留守群体。

      入汛以来,东兰受强降雨影响灾情频发。韦水清家里房屋地势低,只要遇有大雨一楼就会过水,如遇洪涝家中所有东西都遭浸泡,狼藉一片。

      “加工茶油的设备和家具都太重,我自己一个人搬不动。”老人不得不一点点去清理,有时两天也清理不完。

      6月29日15时许,一轮暴雨过后,一楼淤泥堆积到膝盖的高度。老人一边看护孩子,一边吃力地铲淤泥,正好被带领官兵跑步经过的许砚朋看到。

      “别担心,让我们来帮您吧”。话音刚落,官兵们便奔向中队。不一会儿,带着铁铲、推板、斗车等工具返回到老人门前。

      当天,官兵一直干到晚上7点多,将淤泥清理干净,把大件设备、家具清洗完后才归队。

      看到家里重新变得干净整洁,韦水清眼泪夺眶而出,双手合掌要跪谢官兵,副班长黄祥兴赶紧上前搀起老人。

      7月6日至7日,东兰再次普降大到暴雨,1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中队立即召集人员,选派3名战士携带器材前往韦水清家,并组织其他官兵前往乡镇重灾区展开救援。

      “这雨恐怕韦阿姨家里还得有淤泥。”7月10日,当一轮强降雨再次袭来,官兵们的心又悬了起来。

      当天下午,中队派人来到老人家里,果然不出官兵所料,到处是淤泥。大家甩开膀子,不到2小时就把房屋清扫干净。

      老人看着满身泥巴有些疲惫的官兵,买来两箱饮料,心疼地把水塞进官兵裤袋里,但他们忙完又把饮料放了回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孰想,当晚又下起了大暴雨。7月11日早上一起床,放心不下的官兵赶紧联系老人,关切地了解情况。

      “一下雨就积淤泥,这样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得从根本上帮老人把问题解决了。”听老人说屋里再度沉积许多淤泥,中队官兵决定用编织袋装上砂石,在门前垒起一道防水坎。

      仅1个多小时,房屋一侧的排水沟就挖好了,屋前也垒起一道沙袋墙。老人开心地笑了,官兵们也笑了。(廉颖婷 李国闯 李 彬)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