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高科:脱贫攻坚倾真情,下屈村焕然一新
    发表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罗有远 通讯员 陈敬就 黄玉林

    李高科(左一)与扶贫工作组同事现场研究村集体脱贫项目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发展情况。

      李高科,广东省肇庆市纪委监委派驻怀集县甘洒镇下屈村扶贫第一书记。帮扶期间,下屈村被评为全市精准扶贫示范村、全市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村党支部也被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被评为“肇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小李书记,真的很舍不得你,你的帮助我们永记在心,希望你多回村里看看!”“不管白天黑夜,大热天还是下雨天,你为我们东奔西走,经常饿了就吃方便面、啃饼干。”……4月的南粤大地,春光明媚。刚刚结束扶贫工作回到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纪委监委干部李高科就接连收到了多条下屈村村民发来的信息。

      回忆在下屈村扶贫的日子,李高科说:“那是充实的三年,我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经历永生难忘!”

      2016年4月,李高科被组织选派到肇庆怀集县甘洒镇下屈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3年来,他带着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带领扶贫工作组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市精准扶贫示范村、全市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扶贫从哪儿下手”

      甘洒镇是革命老区,下屈村是该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多、集体经济薄弱,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部分村道尚未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村民缺少文娱生活,“麻将风”盛行;村小学破旧不堪,教室已成危房……

      下屈村的落后状况,让早有心理准备的李高科愣住了:“各方面条件都差,扶贫从哪儿下手?”

      村民们看着眼前这个戴眼镜的年轻人,也悄悄议论:“这个白净斯文的年轻人来带我们脱贫,到底行不行啊?”

      “下屈村什么样,村里人最清楚。村里发展有哪些困难,村民需要什么?只有走进村民中,倾听他们的诉求,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口,才能精准施策扶贫。”简单安顿下,李高科就开始走村入户摸底调查。

      农户白天外出,那就晚上去;今天不在家,就明天再登门。李高科与村民一起聊家常,一起下地干活,很快就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对下屈村5个自然村、170多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根据村民的反映,李高科和村干部商议后,决定从基础设施突破。他多方协调,把下屈村纳入全市首批新农村建设名单。

      渐渐地,下屈村的村容村貌变了样:村道拓宽了,土路硬化了,路灯安上了;自来水管铺设了,灌溉水渠修建了;小学教室改造一新,村里还新建了文化楼、文体广场,打造了荷花塘、望江亭、龟山公园等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龟山上过去建有猪舍,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虫滋生。改造后,山泉水绕山而过,山坡上移植了草皮、樱花树、风铃木,成了村民最爱去的休闲公园。”村党支部书记邓绍垣说,花开时节,村民们在山脚绿道散步,特别舒服自在。

      村里越来越美,原来白净的“小李书记”却晒得黢黑,村民对他和扶贫工作组的看法也从质疑变成肯定:“他是真心来帮我们的!”

     

      “拔除思想上的穷根是当务之急”

      “扶贫先扶志!”在与贫困户接触中,李高科深切地感受到“精神脱贫”的重要性。

      贫困户邓某因车祸导致肢体二级残疾,一家四口靠每月1000元补助度日。一次慰问,邓某接过慰问金,道谢后又嘟囔了一句当地方言,意思是“给钱就好”。

      简单几个字,却让李高科陷入深思:“看来,拔除思想上的穷根是当务之急啊!”

      为解决邓某等人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李高科牵头制定了贫困户参与公益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贫困户必须参加本村相应天数的公益服务,才能获得当年村集体的收益分成。

      邓某身患残疾,认为自己很多活计都干不了,李高科多次跟他沟通,耐心地启发他可以干点什么,帮他分析能干什么。

      终于,邓某想通了,因有过养牛经验,便接受资助,饲养了7头小黄牛。他的妻子也在李高科鼓励下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家庭年收入增加到4万多元。

      邓某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感谢小李书记,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知道了人要靠自己,才能在党的好政策下越过越好。”邓某说,今年春节后,他郑重地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途径。为激励贫困户子女通过努力学习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李高科贯彻落实好贫困学生助学政策的同时,多次组织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子女与村里的孩子开展“小手牵小手”活动,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去年年底,下屈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2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8000元以上,农户脱贫率近九成。村集体办起了养牛、养猪、水果种植等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态势良好,收入连年攀升。

     

      “你放心,我们帮你”

      怀着满腔为民热情,李高科所在的扶贫工作组不仅给村民带去了希望,也送去了爱的暖意。

      村民彭某肢体残疾,丈夫病逝,房子塌了,居无定所。建房对她来说,是最迫切却最遥不可及的梦。为了谋生,她把儿子寄养在亲戚家,只身外出打工。

      “没有房住,这日子怎么过?”了解到彭某的难处,李高科对她说:“你放心,我们帮你!”他为她争取对口扶贫优惠政策,并通过发动市纪委监委干部捐款等方式,多方筹款,帮彭某建起了新房,结束了她与儿子四处漂泊的生活。

      “我们孤儿寡母还能住上新房,真是想都不敢想!多亏了小李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彭某热泪盈眶。

      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分析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帮助申请补助、多方协调各方帮扶……在李高科等人的帮助下,村里先后有30多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危房补助政策,像彭某一样搬进了新房,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脱贫的精气神更足了。

      这份爱心还在延续。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干部李锋雄和彭家祥“接棒”到下屈村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李高科同志之前的扶贫工作给我们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会接好接力棒,继续帮助村集体发展经济,彻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李锋雄说。(本报记者 罗有远 通讯员 陈敬就 黄玉林)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曾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