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郝威新:北京西站忙碌的“036小哥”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金可

     

      “暖心小哥哥,求认识。”

      一条微博,让“036小哥”红了。

      发微博的是位姑娘,叫小杜。那天,她乘坐Z56次列车,从兰州回北京,临下车时突然腹痛难忍。车进北京西站,接到站台求助信息的036候车室客运员郝威新已推着轮椅守在站台上。小杜下车,坐上轮椅,被郝威新一路送到出租车站。帮小杜打好车,郝威新嘱咐的哥,一定把姑娘送到家门口。

      小杜平安到家,通过微博表达感谢,一下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纷纷点赞“036小哥哥”。

      红的始料未及,郝威新有点不好意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的确,春运高峰期,郝威新和036候车室的同事们,接待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近万人次。

      郝威新是“90后”,一米八多的大个,上学时候是体育特长生,他原本以为自己会去当体育老师。可世事没有那么多“原本”,于是,我们少了位体育老师,多了位助人为乐的客运员。

      2014年,郝威新从高铁候车室调到了036候车室,推轮椅、抬担架……作为班里不多的爷们,这些重活儿,他都冲在前面。肯卖力气,性格又温和,郝威新人缘儿很好,同事都叫他“好温馨”。

      “我们这儿女孩儿当男孩儿使,男孩儿随便使。”郝威新说着,嘿嘿一笑。别看他现在驾轻就熟,刚到“036”的时候,一脸懵,“就好像之前在高铁候车室干的那两年都白干了,什么都不会!”郝威新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送盲人旅客上车,越着急旅客走得越慢。“您跟我走,这边这边!”人高腿长的郝威新拉着旅客往前走,旅客很犹豫,越走越慢……

      好不容易把旅客送上了车,郝威新满头大汗,他向师父吐槽,“这给我急的啊,恨不能架着他往前走。您说我扶着他,他为什么还不走呢?”

      郝威新的师父,是第五代036领军人王琳娜,她头都没抬,就说了一句话,“你蒙上眼睛试试!”

      郝威新还真试了试,果然,漆黑一片,他连腿都不敢迈。此时,耳边又响起王琳娜的声音,“盲人乘客,对陌生地方没有安全感。尤其车站上楼下楼,地面又不平,上车还有台阶勾缝,这些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但对盲人来说每一步都很难。你要学会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郝威新使劲点了点头。

      036候车室的列车时刻信息表和别的候车室不一样,每一趟列车旁都会有几个小字:“轮”“开”“担”……“轮”是指有轮椅的旅客,“开”是指有需要开直梯下楼的旅客,“担”是指有担架的旅客。

      “您提前40分钟来找我,到时候我给您开电梯送您上车。”帮一位拄拐杖的旅客登记完信息,郝威新赶紧送一位轮椅旅客上车,送完站,路过候车室,他又特意去提醒了一下拄拐旅客。“每位重点旅客有什么需求,我们心里都得大致有数,得替旅客想到前面。”郝威新说。

      下午三点,郝威新去送一位轮椅旅客上车。从直梯下去推到远处站台,再找到车厢,就花了十几分钟。因为铺位不合适,郝威新又赶紧找列车长协调,终于在1号宿营车厢找到一个下铺,他推着轮椅走过9节车厢,把旅客送上车。旅客刚想谢谢郝威新,一扭头,发现他已经走了。

      郝威新跑回036候车室,准备送下一位坐轮椅的旅客。

      “你去哪了?让我等这么久!”旅客语气不善。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才忙着送站,忙着送站。”郝威新赶紧道歉,耐心解释。“能理解,本来出门就不方便,指望你帮忙,但是一直没看见人,你说能不着急吗?”郝威新想得开。

      一位每月都来北京看病的年轻人跟郝威新特别聊得来。每次他出发前,都要给郝威新发个微信。有时候郝威新不在班上,只要有时间,就会来看看他。

      候车时,小伙子总会把轮椅挪到郝威新旁边,找他聊天,聊王者荣耀、聊网剧明星, 只要时间允许,郝威新都会陪他多聊一会儿。

      “世界那么大,我们能在候车室相遇,这就是缘分。”郝威新说,他很珍惜这份缘分,他要用细心地服务,守护这份缘分。

      在036干了5年,郝威新爸妈都觉得儿子变了,“脾气变得温和了”“懂事了”“知道为别人着想了”……

      “也没那么好,我们036都这样。”郝威新腼腆地笑着。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