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快递三姐妹:自力更生难自弃,收获尊重最暖心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是3月7日在站点外拍摄的快递员“三姐妹”康亚玲(中)、李春玲(右)与闫展展。

      

    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新华社西安3月8日电(记者薛天、邵瑞)“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前一天,京东物流西安太白站的货物也多了起来。早晨8点不到,女站长康亚玲就开始忙碌,卸货、分配、核对配送单据、对接寄送业务,每天她光弯腰扫描货品标签,至少就得上千次。

      快递是份苦差事,业内男性员工占绝大多数,行业一线更是罕见女性。“要不怎么只说快递小哥,不提快递小妹呢。”忙碌的间隙,康亚玲打趣道,“可在我们太白站,加上我就有3个女快递员,别人都管我们叫快递‘三姐妹’。”

      虽然已是站长,但1986年出生的康亚玲在“三姐妹”中年龄最小。往上排,是36岁的闫展展和43岁的李春玲,“二姐”“大姐”都是最一线的配送人员。

      康亚玲的老家在甘肃,因为家里穷,2003年初中毕业后,她就只身一人来西安打工。当过配菜员,摆过小吃摊,还送过5年的报纸,“什么苦都吃过”。

      2013年,康亚玲听说京东物流在西安设点招人,待遇不错,就求职应聘成了一名女快递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又善于学习,2015年康亚玲晋升成了太白站的站长助理,2016年又晋升为站长,这也是京东物流在西安地区唯一的女性站长。

      说话间,各自送完一车货的“大姐”“二姐”回到了站点。虽然西安的气温有所回暖,但料峭的春风还是把两人的脸颊吹得通红。

      “大姐”李春玲曾是京东物流西安地区的首位女性快递员。“二姐”闫展展当快递员也有5年,送出的货物超过14万单,每天最少也有100多件。谈及快递员这份工作,两人都觉得虽然辛苦,却很充实,“每一分努力都有回报”。

      “现在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每个月六七千元的收入,还有养老、社保,这不但让我获得了家里人的尊重,也让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闫展展说。

      康亚玲也有同样的感触。康亚玲告诉记者,虽然女快递员在体力方面有劣势,但她们普遍心细、学习能力强、服务态度好,与顾客沟通起来更为顺畅。“相处时间长了,不少顾客和我们都成了朋友,有时候还会给我们一些帮助。”

      闫展展今年正月里就遇到了一件暖心事。一次配送大件货品时,顾客就把家里的所有人全叫出来帮忙,生怕累着她。“努力工作就能获得理解和尊重,这也是我成为一名女快递员后的收获。”闫展展说。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了,快递“三姐妹”却没时间休息。“节日总是快递行业最忙碌的时候,公司春节都不打烊,‘三八’节更要站好岗,要给女性朋友把代表爱和情谊的礼物按时送到。”李春玲笑着说。

      配送站里,鲜花类的快递逐渐多了。康亚玲把这些满是祝福的鲜花和别的商品分开,单独存放,避免它们受到挤压。虽然没时间休息,但公司每年都会给她们准备一份小礼物,有时候也是一束鲜花。

      但康亚玲说,她们其实早已拥有了最好的礼物,那就是一份对未来幸福生活的信心。“现在我们快递‘三姐妹’都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努力奋斗,幸福的生活、光明的前景一定可以用我们的双手来创造。”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