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朱新文:30年深耕乡镇一线,留下大写的担当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朱新文(右)和利罗村支书张恩强(左)在贫困户张秀峰家了解扶贫产业。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广西博白县顿谷镇政府,那间半夜常亮灯的办公室灯光没再亮起。春节前夕,这间办公室的主人、顿谷镇副镇长朱新文,突发疾病,生命定格在55岁。

      家人说,他忙;同事说,他忙。朱新文的时间,都去哪儿了?31年职业生涯,30年深耕乡镇一线,连张“光彩”的工作照都没有。忙忙碌碌的朱新文走了,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却留下了一个大写的担当。

      1月24日下午3点多,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党员干部的“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条不幸的消息:“顿谷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朱新文因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倒在了扶贫攻坚一线战场上!”

      朱新文是博白县菱角镇人,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5个乡镇任职,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一做就是31年。在旁人看来,他是个好领导、好党员、好干部。然而,大家眼中的“三好干部”的人生却永远定格在55岁。

     

      同事眼中,他是实干人

      “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天亮后又带领扶贫信息员上路”

      “太突然了,连道别都来不及。”顿谷镇政府扶贫站干部包伟杰哽咽着回忆,1月22日晚上,他像往常一样用手机浏览扶贫微信工作群,等待朱新文在群里给大家布置工作,但是翻看了好久,也没看到朱新文的留言。

      顿谷镇共有10个行政村,贫困人口989户共5037人,脱贫任务较为艰巨。由于朱新文长期在一线,与群众接触密切,顿谷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5月安排他分管扶贫工作。刚接手扶贫工作的朱新文立马着手制订全镇扶贫工作计划。为使工作计划科学合理,每周朱新文都会带领全体信息员进村入户3次以上,对贫困群众进行摸底调查,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力求精准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朱新文白天入户调查,晚上还在办公室加班。”顿谷镇镇长李传平说,“朱新文工作起来十分认真,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凌晨2点,我照例检查政府大门是否锁好,看见镇扶贫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原来朱新文还在办公室里阅读扶贫文件。”

      “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天亮后又带领扶贫信息员上路,挨家挨户做工作。”顿谷镇扶贫信息员周容清说,为了方便工作,朱新文干脆把办公室当成了卧室,在办公桌旁摆放了一张折叠睡椅,实在累得不行就打个盹儿。

     

      群众眼中,他是暖心人

      “谁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谁家孩子上小学了,他都能一一道来”

      虽然朱新文已经走了,但在顿谷镇,他的“身影”却无处不在。在镇政府的脱贫攻坚战专栏上,在各个贫困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公示牌上,依然能看到朱新文的名字。

      “是他带领我脱贫致富,还让我家两个大学生拿到了补助。”提起朱新文,顿谷镇乾弄村的庞厚祥至今念念不忘。自从孩子上大学后,学费加上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曾有过让孩子放弃学业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朱新文给庞厚祥制订了产业帮扶计划,鼓励他养猪养牛,并四处联系技术指导及销售渠道。在朱新文的持续帮扶下,庞厚祥摆脱了困境。

      闲暇之余,朱新文不断发动博白摄影协会会员到大塘村开展各类摄影活动,将大塘村风光照发到网上进行推广宣传,并为大塘村争取到县乡村办180万元经费用于发展美丽乡村,大塘梯田因而声名远扬。如今,每年秋收时节,许多外地游客就会慕名而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

      “咱们的大塘梯田,就是他宣传出去的!”顿谷镇大塘村支书冯敏锋说,朱新文在挂任大塘村工作组组长时,看到当地风景秀丽,便想到用“农业+旅游”的办法帮助村民增收。在他的发动下,每家每户基本上都因地制宜养上了牛或者鱼,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谁家老人得了慢性病,谁家孩子上小学了,谁家有劳动力能出来干个小活,他都能一一道来。他真是贫困群众的‘暖心人’啊!”包伟杰眼含热泪说,朱新文经常念叨着要想办法让贫困户富起来。大塘村133户贫困户共807人,在他的带领下,已有50户贫困户共465人摘掉了“穷帽”。

     

      家人眼中,他是大忙人

      “好不容易盼来了春节,爸爸却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远缺席”

      自参加工作以来,朱新文就全身心扑在事业上,留给家人的几乎都是匆匆的背影。

      “在我印象中,工作占据了父亲大部分时间。”儿子朱珏宇回忆道,之前母亲因病做手术,从入院到出院20天的时间里,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照顾。

      朱新文曾答应妻子和儿子,手术当天会陪着他们,但是因为忙于扶贫工作实在抽不开身,病床旁的朱珏宇等来的又是他抱歉的电话。“爸爸经常对我说,家里就这几口人需要他,而在顿谷镇,有几千名的贫困户等待着脱贫过上好日子呢。”

      “他的生活就是一个倾斜的天平,重心总是落在工作上。”朱新文的哥哥朱海说,一忙起来,弟弟很少有时间能回老家,尤其是他接手扶贫工作后,兄弟俩连通电话聊家常的机会都很少。

      在朱新文家客厅、饭桌、电脑桌上,还堆着朱新文生前没来得及整理的一摞又一摞的扶贫材料。“好不容易盼来了春节,爸爸却再一次缺席,而且是永远缺席。”朱珏宇止不住泪如泉涌。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