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田琴:屋漏偏逢连夜雨,一片孝心好传家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田琴(右)

    本报记者 王谌

      田琴的青春和同龄人有些不一样,别人都离开村子到外面闯世界,田琴则一直未曾远离家门,从20多岁到年近不惑, 她只有一件事——照顾七位老人。

      田琴家在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姐妹二人。姐姐出嫁后,考虑着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需要照顾,田琴就留在了家里。2003年田琴结婚,丈夫在外面务工,她在家里打短工,生活虽然不宽裕,但也有滋有味。

      意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2004年,小叔子在车祸中丧生,照顾公婆、丈夫爷爷的重担落在了田琴夫妇的身上。田琴婆家在承德宽城县,即便早晨5点出门,晚上6点才能到婆家。田琴帮着干完农活,就得赶紧往回赶,她心里还惦记着娘家的老人们,回到密云,已经是第三天了。

      祸不单行,2006年,田琴的妈妈突然得了脑血栓。住了二十多天医院,医生断言妈妈没多少时间了。田琴伤心欲绝,把妈妈接回家伺候。得病后,妈妈脾气变得十分暴躁,好好的饭不吃,还往里啐唾沫,有时甚至掀桌子、摔东西……田琴耐着性子安抚妈妈,悉心照料。一晃十多年,妈妈的病情十分稳定。

      2013年,公公又得了重度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被田琴夫妇接到密云照顾。后来,夫妇俩干脆把婆婆和丈夫的爷爷都接到了太古石村,家里一下有了七位老人,“这样照顾起来更方便,也更放心。”田琴说。

      田琴的负担更重了,经常是这个老人病刚好,那个老人又犯病了。田琴的父亲在打工时摔伤了,失去劳动能力,干不了重活儿,全家只靠丈夫的打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十分紧张。生活的压力让田琴一度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没人的时候,她偷偷抹眼泪,但在老人们面前,她永远笑着,“再苦,我也不能倒下。”田琴给自己打气。

      冬天山区温度低,田琴怕老人受凉感冒,每天都把锅炉烧得热热的。夏天天儿热,她时不常就给老人擦身体,防止生疮。她还经常给老人们讲讲外面的新鲜事儿,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2014年,田琴的爷爷,丈夫的爷爷分别罹患胃癌和脑血栓,家里经济上更加拮据了。为了多挣点钱,田琴在新城子小学食堂找了份做饭的工作。每天早晨,她先去学校上班,然后赶紧返回家中,给几位老人做饭……

      第二年,田琴夫妇的爷爷先后去世。弥留之际,爷爷拉着田琴的手说:“孩子,是我们拖累了你,要不是因为这几个老人,你也可以和别的年轻人一样,风风光光地去城里打工挣钱。”

      过度劳累,田琴的腰和脊椎都不好,可每天,看到老人们平平安安,她腰就不疼了。

      现在,每天儿子放学回家,都会主动帮田琴做家务,这是田琴最欣慰的时候,“孝心,真的是可以传承的!”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