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雄“孤胆”救火,网友“心疼”
    发表时间:2019-02-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一狱警路遇大火奋勇扑救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许舜达

      7分钟,5次逆行,8只灭火器,一个人对抗一场火海的战斗……

      近日,十里丰监狱民警宋飞在回家途中,路遇货车起火,一人奋勇扑救,5次重返火场救火,最后火扑灭了,他却因吸入有毒浓烟被送入医院救治。

      1月5日傍晚,正值农历小寒。对于宋飞来说,一次普通的回家之路,却成为一场惊心动魄的火中营救。

      17点10分左右,当宋飞驾车行驶在315省道上一个加油站附近时,突然,一辆浓烟滚滚的大货车进入了他的视线。只见大约一米多高的火苗不断窜出,情况十分危急。

      宋飞不断鸣笛示意,但货车司机却浑然不知,还在继续往前行驶。“车着火了,快停车!”宋飞赶紧加速超车到大货车车前,反复示意货车司机靠边停车,最终拦下了货车。

      车上的火苗愈发凶猛,四处乱窜。面对熊熊烈火和滚滚浓烟,宋飞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从后备厢里取下车载灭火器,冲到货车旁就开始灭火。然而相对眼前的火势,车载灭火器容量太小,根本无法扑灭大火。

      凶猛的火势、手足无措的司机,不远处的加油站、川流不息的国道线……一旦火灾引发车辆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宋飞当机立断,他迅速跑进加油站,一边借用手推式灭火器,一边请加油站员工打119报火警。

      “因为当时是雾天,我担心后面的车辆不清楚这里的情况,发生其他事故。”宋飞说,他先大声叫货车司机远离着火处,去车后方放置“三角架”作为安全警示标志,以免二次事故的发生。然后,他拔掉手推式灭火器的安全阀,顺势拿着喷枪朝着货车的火苗,左右喷射进行灭火。

      一桶35公斤重的干粉灭火器很快就用光了,可火势依然没有减弱。宋飞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返回到加油站,重新拎起一桶新的灭火器,跑回火场扑救。

      冒着货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短短7分多钟的时间里,宋飞5次往返火场,一共用掉了8只灭火器,大货车的火势终于逐渐得到控制。

      闻讯赶来的消防车到达后,用水柱进一步做了降温和防复燃处理。看见大火被灭,货车司机拉着宋飞的手感谢,满脸污渍的宋飞却只是微笑着挥了挥手,便离开了现场。

      此时,宋飞身上落满了灰,还有一股被浓烟熏得烧焦的味道。到家后,细心的家人马上发现了宋飞的“异样”:开始剧烈咳嗽,并伴有强烈阵痛。头晕目眩的他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时,已处于呼吸衰竭状态。

      “氧分压60以下就是呼吸衰竭,宋飞送来的时候是45,已经达到呼吸衰竭的程度了。”衢州市龙游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张路说。

      因为没有穿戴防护设备,在扑救过程中,宋飞的肺部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浓烟和灭火器干粉,导致血液关键指标血氧饱和度只有81%,远远低于正常值。经过雾化、吸氧治疗后,宋飞目前已无大碍。

      宋飞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有网友点赞:“正能量,心疼又敬佩”……面对网上的赞誉,躺在病床上的宋飞说:“当时我也没多想,救火是唯一的想法。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尽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