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33年守护家乡那片绿——记长青林场工会副主席、第六分场场长李保忠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家好,我叫李保忠,来自顺义区长青林场。今天给大家讲讲我种树的那些事儿。”1月11日,在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中,来自顺义的李保忠一开口,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李保忠是长青林场工会副主席、第六分场场长,他还是顺义区政协第五届常委、北京市劳动模范。作为“资深”种树人,李保忠坚守绿化事业,33年初心不改,如今我们看到的蔚为壮观的京密路绿色长廊、水源八场大胡营涵养林,都是在李保忠和同事细心呵护的“襁褓”里培育起来的。作为一个热心肠,他还在繁忙工作之余,做了很多好人好事,被称为“身边的徐虎”。

     

      “襁褓”里长大的森林 

      从部队退伍后,1986年,25岁的李保忠回到顺义老家,来到长青林场工作。那时候,京密路两旁正在植树造林、营造京密路绿色长廊。在报到的路上,李保忠就想,“林场一定是杨柳青青、树木成行。”可真走进林场,只看见几间破旧的老房子和一片望不到边的荒野地,他的心一下子就凉了。然而,不怕困难的李保忠很快就重振精神。他还记得场长当时对他说的话:“咱们林场刚建,没有绿树,只要我们好好干,什么都会有的。”

      说干就干。“我心想,种树还不容易,在部队也种过,挖坑、栽树、浇上水!只要有膀子力气,不怕吃苦,这树种的还不快?”李保忠直言,干上才知道,种树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李保忠是作为电工进入长青林场的,但闲不住的他经常一有空就到植树现场帮忙。他们干的第一个工程是在京密路两侧造林。可难题也马上来了,刚建的场子没有苗圃,树苗得自己弄。“那会可不像现在,打个电话树苗就有人给送过来了。”李保忠说,当时树苗要么从几百里的围场挖,要么就从密云的深山里挖,没有机器,全靠手工,挖完了,深一脚浅一脚地再从山上抬下来装上车,运回来。

      为了赶工期,大家伙白天黑夜、风风雨雨地干。饿了,就在地里吃,啃点馒头、熬点白菜汤。李保忠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种树的地方离我家有45公里,那会儿根本没通车,只能骑自行车,家里穷,我那自行车都是借的。赶上下雨天,车轱辘沾满了泥都不转了,得扛着自行车走。”即便这样,也没能难住他,大家团结一心,把艰难的任务完成了。

      然而,真正难的还是第二个工程,在大胡营植树造林时,那儿都是沙土地,一脚踩下去,半鞋沙子。给树浇水,浇的还没有渗的快呢,树苗成活就成了大难题。他们请来了技术员,技术员推荐用套袋、换土的方法工作:将一米长的塑料薄膜加工成一个个“大口袋”,再挖好树坑把“口袋”放坑里,填上从远处运来的黄土,等树苗扎根成活了再破袋。要栽10万棵小树苗,也就要提供10万个这样的塑料薄膜大口袋。于是,李保忠和所有工人三班倒,最终完成了这些大口袋的加工任务。在精心呵护下,树发芽了,活了!为了保护这些幼小的树苗,李保忠在夏天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抱来草甸、树枝给它们遮阳。他们努力呵护每一棵小树苗,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如今,这10万株小树苗都已经长成大树林了。

     

      33年干好一件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了。”李保忠说,33年,他就要干好一件事——种树,要力保栽下一棵树、成活一棵树、汇成一片林、绿化整个顺义城。

      在1990年的顺通路两侧绿化建设、1991年的顺义人民公园建设、2003年的潮白河森林公园建设中,李保忠发挥电力知识专长,全力做好配电、架线工作,同时做好打井、灌溉等后勤保障。自工作以来,他3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林场自1996年以来没有发生任何用电事故,他成为70多公里林场用“电”的保护神。

      2014年12月,长青林场改成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李保忠高兴地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国家拨了款,林场可以种更高级的树木了。过去我们种的是杨树、柳树,一到春天杨柳絮满天飞扬,影响环境。现在我们栽的是银杏树、元宝枫等优良树木,既提升了景观,又大大改变了生态环境。”

      从2015年至今,李保忠担任长青林场第六分场场长,主要是带领团队清理京密路两侧环境。

      工作中的李保忠可以说是拼命三郎。2018年6月,繁忙的工作加上炎热的天气,李保忠在单位突然晕倒,医院要求住院检查,他心里惦记着林场的任务,坚持白天工作晚上输液,几天后检查显示脑部没事家人才放心下来。

      李保忠心里有个信念,那就是把长青林场管理得更美,才能全面提升京密路顺义段的景观,从而让北京窗口之一的京密路更加环保亮丽。作为顺义区政协委员,他还把对绿化事业发展的想法形成提案《关于建设智能化园林的建议》,并获得政协提案鼓励奖,他也被评为骨干职工志愿者。

      “眼瞅着那几万亩地,上百万棵树,一片片绿起来,眼瞅着顺义的环境大大改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李保忠说,尽管自己57岁了,他又给自己定了下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身边的徐虎” 

      李保忠不仅在单位里是大忙人,在生活中也同样是大忙人。无论单位同事还是亲朋邻里,谁有事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积极响应。不仅帮忙安装电灯、换插座、修水龙头,邻里的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他也是有求必应。他能说会道,喜欢主持,于是就帮着周围的亲朋好友义务主持婚礼,多年来见证了500多对新人的美好姻缘。

      在一名同事患心肌梗塞、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情况下,李保忠在他转院、住院期间,跑前跑后地帮忙,不仅协助办理转院、住院手续,还义务陪住、看护。林场的一位老干部,从离休到去世21年间,李保忠像对自己父亲一般用心看护,让老人非常感动。正因为这股子热心肠,大家亲切地称赞李保忠为“身边的徐虎”。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