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列兵:为法治中国聚沙成塔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任珊

     

     

      51岁的华列兵戴着眼镜,身形消瘦,两鬓斑白,看上去不像一个警察。

      可他的确是一名警察,虽然没有与歹徒殊死搏斗的经历,也没有百步穿杨的身手,但他能让所有警察都有安全感。

      华列兵是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这些年,他一直在研究一件事——“执法规范化”,“规范执法,程序正义,这对警察,对嫌疑人都是保护。”

      一次,一位公安分局的局长和华列兵聊天,说起基层派出所办案,局长长叹一声,“民警太辛苦了,每进来一个嫌疑人,得有民警看着他,有民警外出取证,有民警审查材料……”局长梦想着能有一处场所,嫌疑人来了,各部门民警“合成作战”,不用跑路就能完成办案。

      局长的梦想,华列兵记住了,他想试一试。

      没有经验可循,一切都在摸索。5个月后,华列兵和同事们还真“试”出了一个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程化监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16年5月,中心开始运行。

      这是一个建筑面积五千平方米的小楼,配有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小楼处处有“玄机”,就连房间墙壁的颜色都有“讲究”。比如白色墙面的房间用来审查情节较轻的治安案件,淡黄色墙面的房间专门处理未成年案,而黑色墙面则是给涉案情节严重的嫌疑人准备的,以加大心理攻势,而且候问室门一侧安装双层单向玻璃,避免嫌疑人看到外面,与他人串供。

      嫌疑人一进中心,还会戴上黑色智能手环,民警通过电子手环地图就能查看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之前困扰基层民警的信息采集在这儿也得到了一站式解决。“所有的讯问全程记录,民警的工作也会被严格的监督,在齐备的监控系统之下,刑讯逼供之类的问题既不会发生,民警也不会被诬告冤枉。”华列兵说。

      中心刚运行3个月,就接到了“大案”。

      8月,台湾电信诈骗团伙嫌疑人从肯尼亚押解回国受审。“这个团伙有107个人呢,怎么审?”有民警感到无从下手。

      按老办法,100多名嫌疑人要分散到多个派出所,各办各的,最后再汇总。有了办案中心,一切变得“容易”了。

      107名嫌疑人到了办案中心后,所有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全部启用,全体人员上阵,入区审查完成后就马上询问、核对口供,供词不一致就马上第二轮提讯。仅仅用了20个小时,警方就摸清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诈骗脉络,比原来分散审查平均节约8小时。

      最终,107名嫌疑人,除一人因病无法刑拘外,其他人都被依法刑拘、判刑。

      “当时,一些境外媒体一直在质疑中国警方的执法能力和公正性”,华列兵说,办案中心充分展示了中国警察执法办案的规范和效率。

      执法办案中心一炮打响。如今,全市已有16家执法办案中心。

      今年5月,上海几名民警对违停无牌车辆进行执法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点赞,称之“教科书式执法”。华列兵就是这“教科书”的牵头制定者,口头传唤,连续三次警告,行动升级,提醒无关人员远离……华列兵和同事们针对市民投诉较多的民事类、经济类警情,专门制定处警规范,用大量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考核,帮助民警树立起程序意识。“每一位基层民警在面对老百姓的时候,都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要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华列兵说,只有按照严苛的流程,依法依规的进行执法,才能既保护报警人的权益,又能避免民警卷入不必要的“是非”中。

      除了研究规范执法,华列兵的办案经验也很丰富。2017年以来,“e租宝”“善心汇”“西单大悦城持械伤人”等重大复杂案件侦办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如今,“执法规范化”又有新发展。华列兵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者针对涉案财物,尝试在通州公安分局试行建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明确要求涉案财物要在24小时内上交管理中心;公检法部门间移送案件时,“实物静止,手续流转”;建立实物上缴国库机制……“涉案财物不仅是财物,还是涉案证据,而且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华列兵说,“决不能让百姓的财物因为我们管理不善遭到损失。”

      华列兵喜欢把法治公安比作大厦,“我们每个民警、每项工作都是颗粒,无数颗粒的堆积才能建成大厦。”华列兵说,他愿意做这样一颗颗粒,为法治中国聚沙成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