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战斗却更危险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欢

     

     

     张强身穿特殊防护装备为艾滋病患者手术。

      翻开相册,泛黄的相片上,是一个穿着军装,头戴钢盔的青年,目光清澈,看不到畏惧!

     那是真正的战场!

     年轻人叫张强,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济南军区某部野战部队服役。入伍第二年,22岁的张强踏上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

     炸开的炮弹、呼啸的子弹……战争的残酷,让年轻的张强心生恐惧。可他没时间调整,战友的鲜血,狰狞的伤口,救治伤员的繁重工作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张强的岗位配属在143阵地猫耳洞里,他一直坚守在救护一线,救治战友……

     那场战争,张强荣立三等战功,他不愿多提勋章,却一字一字清晰地说出所属部队的伤亡情况:“28位战友牺牲,200多人受伤……”

     1986年凯旋,张强被安排到原解放军第88医院骨科工作。随后他考取山东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博士研究生,进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攻读骨科临床博士后,因成绩优秀,到北京原解放军306医院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工作。2010年,他从部队转业,以学科带头人身份,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组建骨科。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军装,换成了手术服、头盔、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等防护装备;武器,换成了手术刀、钢钉、电锯等器械;敌人,则换成了防不胜防的传染病病毒……

     张强刚到地坛医院的时候,医院刚迁至北皋新址不久,正逐步从传染病专科医院向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转型。张强等的加盟,加快了医院骨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神经外科、心血管介入、神经介入等科室的发展,大大改善了地坛医院的外科救治能力。

     没有硝烟,有时比枪林弹雨更危险。

     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结核、布氏杆菌病、炭疽……各种看不到的病毒神出鬼没。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感染。

     2012年,一位艾滋病感染者骨折外伤,张强主刀手术。一根钢丝,划伤张强的手指,流血不止。参加评估的艾滋病专家认为这是极重度职业暴露,必须连续一个月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

     服药后,张强的药物反应非常严重,天旋地转,头晕恶心、甚至全身出现严重皮疹。

     “常在河边走,遇到这种情况也挺正常。”张强安慰着自己。其实,他心理压力很大:要是真感染了艾滋病,我该怎么跟家人交代?我还能不能再继续职业生涯……

     好在,张强的爱人也是名医生,爱人的安慰和支持,给了张强温暖和勇气。他强忍着药物反应、身体不适,坚守岗位,又为五位艾滋病患者完成手术。

     服药3个月后,HIV检测显示阴性。张强,如释重负。

     如此危险,张强却从没想过离开。他在微博中写到:“选择了医学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去干,离开,会让我于心不忍。”

    “传染病患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求医过程中大都经历过挫折和心酸,甚至是绝望,很多人是辗转了数家医院才找到我们这儿。”张强说,他放不下他的患者们。

     大约两年前,26岁的传染病患者小马发生车祸,右上臂疼痛,不敢活动。地坛医院检查后确诊,右肱骨粉碎性骨折,骨折线呈螺旋形,长达13厘米;骨折端旋转分离移位巨大,约4厘米;合并伴有桡神经损伤,手术风险很大,极易损伤桡神经。

     在张强和同事的努力下,手术顺利。

     术后随访,张强手把手地教小马康复锻炼,还为他量身定制了上肢锻炼计划。小马的上肢功能恢复得非常好,复查X线显示,骨折处已完全骨性愈合。一年多以后,小马又回到地坛医院骨科,取出1块钢板和16枚螺钉。

     在地坛医院8年来,张强主刀、参与的各类传染病患者手术已达1000多例,大到脊柱、髋关节、多发骨折手术,小到四肢骨折和各种微创手术,几乎囊括了骨科手术的所有类型。

     为了避免感染,张强和同事们做手术时的防护装备重达数斤,闷热、出汗、憋气……时间长了,医护人员还易患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张强琢磨着研发一套更轻便有效的防护装备。

     画图、设计、选材……经过不懈努力,张强研发出一整套防护装备,包括头盔、面罩、眼镜、手套、手术服、靴套等。新装备不仅防水、透气,还将通风设备改挂在腰间,总重量不到250克。新装备的手套更厚了,加入了消毒液和抗病毒药物,极大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目前,这套防护装备已经拿到3个发明专利和6个实用新型专利,正在接洽合作厂家。张强期待,能有更多医生轻装上阵,安全工作。

     最近,张强正全力研究有关艾滋病患者手术部位感染的新课题。艾滋病患者身体抵抗力低,手术后伤口很容易化脓、感染。张强期望通过术前免疫功能调节、营养支持、抗生素应用、手术方法改进以及手术部位消毒等一系列综合措施降低患者术后感染风险。

     “世界艾滋病日就快要到了,期望我的研究成果,能帮助更多的患者。”张强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