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明见:拼命三郎的“三劲”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伟 熊飞云 刘耀

     

     

    刘明见(中)与同事们一道讨论分析案情。

    国字脸,短寸头,言语不多,眼神中透着正直和刚毅……这是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刘明见给人的第一印象。

    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同事都说刘明见是个“拼命三郎”——业务上有钻劲、困难前有冲劲、担当中有韧劲。他自己也常说:“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担当与奉献。要把对党的忠诚写到人生信念中,体现在无悔的付出中。”

    正是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刘明见多次被评为省、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9月,他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做一名铁骨铮铮的忠诚卫士,是刘明见的梦想和追求。从脱下军装走进纪委大门那一刻,他告诫自己:转换角色,保持本色,永不褪色。

    无论工作如何繁重,刘明见都坚持钻研党纪条规、纪律审查等业务知识,并经常和同事们相互切磋,逐步成为业务骨干。

    “不懂就学,我当兵出身,不怕吃苦。”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面对专业性强的工作,刘明见边学边干边总结,虚心向财政、审计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请教,总能迅速进入“角色”。

    “刘主任在多个岗位都是行家里手。”市纪委监委第四执纪监督室干部王辉视刘明见为榜样,也从他那里学到不少业务知识。

    2017年11月,有群众举报时任吉安市河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某挪用公款炒股等问题。经过缜密的初核,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4月对尹某采取留置措施。这是吉安市监委成立以来的首例留置案。

    法律文书多、取证程序多、质量要求高,且无成熟模式可供借鉴,对刘明见和同事们来说,每一步都是探索和挑战。

    起初,尹某闭口不言。刘明见和同事们便坚持外查核实与谈话突破同步推进,从一张借条入手,查找资金运行轨迹,比对关键证据,用证据说话。

    不到两个月时间,刘明见和同事查实了尹某利用职权挪用公款、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尹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无论做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刘明见说。2015年3月,刘明见和同事一起查办某单位科级干部黄某的违纪问题。黄某不仅拒不认错,还到处扬言“姓刘的要小心,我要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这些话很快传到刘明见的家人和朋友耳中。大家都为他担心、要他注意,但刘明见一笑了之。

    经过半个月一笔笔核查该案涉及的账目和对账单,调查组终于查清了黄某的违纪事实。最后黄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面临被调查人的威胁,还要面对友情、亲情的考验。时不时有战友、同学出面来说情、打招呼,要刘明见“高抬贵手,放人一马”。

    “有朋友‘点拨’我少得罪些人,‘别把自己折进去’,但纪检监察干部老是考虑自己,怕得罪人,怎么忠诚履职?对我而言,不管谁违纪,都要一查到底!”刘明见说。

    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10多年,刘明见从未改变自己的本色,无论负责什么工作、接受什么任务,他总是全力以赴。

    2015年7月,群众反映时任某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某和区政协副主席张某在工作期间打麻将等问题。举报信内容简单,线索模糊,无时间、无具体参与人员等信息。

    刘明见受领任务后,在初核时就遇到难题。时间已过去几个月,既没有证据资料,又没有抓到现场,刘某等人都说记不起来有这事。

    “要想确定其是否参与打麻将,必须从刘某等人的活动轨迹着手。”面对困局,刘明见没有放弃。

    通过大量细致艰苦的核查工作,从无到有,从点到线,证据链逐步显现。在铁的事实面前,刘某等人交代了参与“带彩娱乐”的过程。

    最终,包括刘某、张某在内的2名县级干部、3名正科级干部被免职,并给予相应处分。

    “每当我看到群众脸上的满意笑容,看到审查对象的真诚悔过,看到社会对纪检人的信任认可,我就在心中对自己说,干纪检工作,付出再多也值得!”刘明见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