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街道书记赵虎:泡在一线,心系党建
    发表时间:2018-10-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颖

     

     

    赵虎(中)与同事研讨工作。

     

    他拥有博士学历,却甘愿扎根街道一线,事无巨细地为百姓排忧解难;面对复杂的基层矛盾,他迎难而上、冲在一线。他创立的“红房子”城市党建阵地,成为基层党建领域的“网红”品牌。

      他叫赵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

     

    “只有到一线化解矛盾,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

      赤岗街道有著名的广州塔,附近有领事馆区,每日人流量不下2万人,社会治安压力大。

      2011年,赵虎上任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确保这里平安有序,他思考“把辖区安保力量整合起来”。

      “赵书记想的办法是自己一家一家去与各单位、物业小区沟通协调,牵头成立‘赤岗地区平安联盟’,辖内各单位安保力量统一编排,并专门建立联勤联训基地,邀请退伍军人、武警统一为安保人员培训。”赤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春松介绍。

      赤岗街道还发动小卖店、报刊亭的热心居民加入“平安守望岗”,及时举报违法异常行为。

      通过一系列举措,4年来,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8万多人的赤岗街道没有出现严重暴力命案;所辖区域连续3年没有出现一起重大治安案情事件,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同事眼里,赵虎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2016年5月,磨碟沙公园周边几个小区居民对在公园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不满。

      赤岗街司法所所长叶建雄是亲历者,“当时群众聚集,拉着横幅,情绪激动,处理难度大。”叶建雄回忆,赵虎第一时间站出来,安抚群众情绪,倾听诉求。最终通过一轮轮沟通,平稳处置了事件。

      “干部要敢担当,不能遇到矛盾不触碰。只有到一线化解矛盾,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赵虎说。

     

    “红房子”:党建阵地+温馨家园

      80岁的老党员张爱玲是赤岗街道居民,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2016年起,她就喜欢和同伴往“红房子”跑。

      “红房子既为我们提供演出排练场所,又为我们党员过组织生活提供活动场所,让我们感到党组织的关怀就在身边。”张爱玲说。

      “红房子”不仅仅是社区党建活动基地,也是赵虎和同事创新打造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红棉清风守护队、“303”工作室、法德同行工作室、赤岗地区党建联合促进会、社区评议团、青年智囊团、微改造……14个工作品牌综合构建了“红房子”党建品牌。

      赵虎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必须要有抓手。打造“红房子”,就是建设党在城市基层的红色阵地,并建成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要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党、身边有党。党的信念在心中,党的组织在身边。”赵虎说。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14个工作品牌,都是为着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而来。

      与粤语“心连心”谐音的“303”工作室,就建在群众家门口,工作室安排街道直联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社区辅导团队,深入社区开展群众接待工作,设立热线电话,甚至公开领导个人微信,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303”工作室联系群众24000多人次,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883件,解决问题2786件。

      赵虎说,“红房子”作为党建品牌,其核心是服务群众,“群众哪里不满意,我们就在哪里下功夫。”

     

    “泡在一线”的街道书记

      上个月,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赵虎和街道同事忙上忙下,跑社区搬杂物、上街疏导群众……

      在同事陈智凡眼里,赵虎是一个“泡在一线”的街道书记。“跑得多,街道内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熟,能发现问题,有办法解决问题。”陈智凡说。

      77岁的黄炳新在赤岗街道南贤社区住了17年,社区有条小道又乱又臭、影响居民出行,多年未得到解决。“赵虎上任后,我们向他反映情况,最终推动了这个问题的解决。”

      黄炳新说,赵书记让他感动的是不拒绝群众;群众的事再小,他也放在心上。

    在赵虎自己看来,街道书记“官”虽小,但极其重要。“能够为群众做好一件事,很快乐。”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