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利鹏:人民消防永远为人民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高健

    张利鹏生前刻苦训练

      营房里,张利鹏正收拾着行囊,准备回家探亲。战士胡强站在身边,不停地“埋怨”:

      “班长,等你回来,咱们给你补过建军节,这可是咱们消防员最后一个建军节了,你错过了,真可惜!”胡强是班里年龄最小的战士,平时就爱粘着班长,他总觉得班长这时候休假,“不合时宜”。

      “甭管改不改制,穿不穿军装,人民消防永远为人民。我一年多没回家了,父母也想我了,我得回家看看。”张利鹏说。

      窗外,是闷热的7月。胡强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是他和老班长最后一次对话。

      8月2日,休假中的通州消防支队商务园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张利鹏,为救落水游客,英勇牺牲,年仅30岁。

      7月12日,张利鹏从部队回辽宁老家探亲。作为家中独子,久未尽孝的他,总是陪在父母亲人身边。

      8月2日14时,张利鹏陪同父母到辽宁省朝阳市白石水库风景区游览,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他立即冲上前去,原来三名游客落入水中,被激流裹挟着向下游冲去,其中一名游客的救生衣都被冲掉了。

      张利鹏抄起了岸边一条船桨,纵身跳入水中。

      “儿子,当心点!”

      “没事儿!”这是张利鹏留给父母的最后一句话。

      躲过几个浪头,张利鹏来到一名落水游客身边,“抓着桨!”张利鹏喊道,落水游客一把抓住。张利鹏一手划水,一手拖着船桨,在好心群众的帮助下,张利鹏逆着水流把第一名落水者送到岸上。随后,他又马上游向另一名落水者。此时,船桨已被冲走,所幸救生筏赶到。张利鹏一手从后背牢牢抱住第二名落水者,一手拽住景区救生筏的安全绳,用尽力气将游客推上救生筏。

      水流更急,已经精疲力尽的张利鹏来不及多想,仍然冲向最后一名遇险者……张利鹏紧紧攥住落水者的衣服,救生筏上的救生员伸出手,张利鹏用尽最后的力气,把落水者托了起来,交到救生员手中。就在这时,一阵激流涌来,体力完全透支的张利鹏再也无力支撑,被卷进深水区,水流瞬间没过了他的头顶……

      现场群众和工作人员迅速组织营救,随后医护人员赶到,虽然全力抢救,但终因吸入大量浑水和泥沙,当日15时许,张利鹏离开了我们。

      湍急的水流中,张利鹏用一次次托举,给了三名落水游客生的希望;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着“人民消防永远为人民”的誓言!

      噩耗传回部队,商务园中队全体队员都不敢相信——这不会是真的!张利鹏可是“老消防”,多少次面对死神,他都平安无事,怎么会在休假期间出事呢?

      “不会的!不会的!”徐刚连连摇头,他是张利鹏一手带出来的业务骨干,他绝不相信师父会牺牲。“6月25日,我们才一起灭火!”徐刚说,当时,通州区宋庄镇师姑庄村一间房屋起火,消防车进不去,张利鹏拎着水枪冲在最前面,“当时有多危险,可师父还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呀!”徐刚低着头,喃喃自语。

      王乐民不相信,他想起了2016年和班长的一次行动。当时,通州区东六环南35公里主路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危险品槽罐运输车发生追尾,导致槽罐车右侧车尾阀门泄漏。当时槽罐车内装有22立方米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气,任何一点火星都会引爆槽罐车,造成重大伤亡。班长张利鹏临危受命,携带可燃气体检测仪深入事故区域进行检测,迅速关闭汽车电瓶,并在战友们配合下,化解了险情。

      战友们不相信,他们曾看到大火中,张利鹏冒着房屋坍塌的风险,把被困群众背了出来;他们曾看到工地塌方,张利鹏徒手从泥浆中“挖出”被困者,把他们安全救出……

      从军十余年,张利鹏参与1300多次抢险救援,营救出遇险群众60余人……这样一位战士,这样一个消防员,这样一名英雄,竟然牺牲了?

      战友们整理张利鹏遗物时,发现了不少快递单,快递单的寄件人写着“梦想”两个字。大家查询后才知道,平时省吃俭用的张利鹏花了不少钱购买书籍,化名“梦想”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其实张利鹏家境并不富裕,可他仍无私助学……

      这样一位待战友如兄弟,做好事不留名的消防员,竟然牺牲了?

      张利鹏,一路走好。你可知道,你的父母亲人们,舍不得你啊;你的战友们,舍不得你啊;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舍不得你啊;被你用生命拯救的人们,舍不得你啊……

      英雄,需要铭记!

      张利鹏被公安部评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被北京市公安局追记一等功。

      我们不会忘记,那托起生命的奋力一举。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