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读小护士"丁慧:站台提前上岗,救人不图出名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何勇

     

    丁慧(右一)在安抚苏醒后的老人

     

      这两天,一个2分多钟的视频火了……

      视频里,一位老人躺在火车站的站台上,昏迷过去没有知觉;一个女孩子跪在地上,两手交叉,使劲儿摁压老人的胸腔做心肺复苏,每做一组还一手捏住老人鼻子,一手捏开老人嘴巴,做着人工呼吸。4组过后,老人醒来了,女孩子一边继续双手摁压,一边轻声呼唤,“爷爷,坚持住啊!”还不时询问旁边的人,“打120了吗?”

      最终,老人苏醒得救……救人的女孩是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护理系大二学生丁慧,一个美丽的沈阳女孩。

      “旅客朋友们,有一位老人在昏迷,现需要医护人员急救……”7月19日16时25分,辽宁锦州南站,急促的广播声响起:D11次列车的81岁乘客崔永龙,在家属陪同下,在一站台下车后不久,便突发疾病倒地不起,昏迷过去。

      听到广播的同时,二站台不远处的丁慧,也看见了晕倒的老人。正准备验票上车的她立即折返奔向老人……当时老人已休克,脸色发灰,丁慧向家属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后,就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丁慧一边用力做,一边观察老人。幸运的是,虽然这是她第一次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救人,但由于措施及时得当,在以30次胸部按压和1次人工呼吸为一组的4组心肺复苏结束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有了心跳和呼吸,缓慢睁开了眼睛……看到老人复苏,丁慧紧张的神经才稍稍放松下来。

      20多分钟后,老人被赶到的120急救车接走,后经过医院诊治,转危为安。丁慧连本该乘坐的动车什么时候开走都没察觉。车站为她安排了下一班次车。

      老人得救了,老人的孩子却坐不住了:“我父亲醒过来后,这个女孩子一直陪到120急救车来。”老人的儿子崔岱岱说,“我当时要她的联系方式,她不给,再三请求下才告诉我叫她‘丁丁’就行。”

      崔岱岱知道,这肯定不是她的真名。为表示感谢,崔岱岱掏出一沓钱塞给她,几次都被她推开;当时情况紧急,崔岱岱随急救车去了医院,去医院前,特意嘱咐车站工作人员一定要帮他找到这个孩子。

      在沈阳,接站的丁慧母亲也有些着急:女儿怎么没有坐上车,是误点了吗?动车上,母亲打来电话,再三追问下,丁慧才向父母和盘托出救人的事。

      锦州南站工作人员通过实名信息查询,查到了这个救人的女孩就是锦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丁慧,并及时告诉了老人的儿子崔岱岱。“如果不是丁慧,父亲昨天可能就没了……现在老人还在观察期,等他出院了,我一定登门道谢!”

      20日上午,沈阳铁路局锦州南站的表扬信,送到了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党委办公室。这时学校领导和老师才知道丁慧救人的事情。

      7月22日下午,当记者采访时,她淡淡地说,“作为一个学护理的学生,这是应该做的。不用大张旗鼓宣传,现在媒体的报道,我很不适应。我还是一个学生,就想安安静静地继续学习……”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