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吴协恩:以创新发展引领华西新跨越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记者朱国亮)最近,“独角兽”宁德时代即将上市的消息传出,概念股——华西股份受热捧。一个以钢铁、化纤为主导产业的村庄,与新能源实现携手,令人关注。

      作为中国农村坚持共同富裕的“标杆”,华西村在第二代“掌门人”吴协恩带领下,其产业和建设正迎来新的跨越。

     

      早转型:为抵御行业危机占先机

      2017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可用资金、纳税再次实现“双增”。今年1-3月,上缴税收近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近33%。

      这一切,归功于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坚持推进转型发展。

      “2003年担任书记之后,我就开始谋划转型。当时已现用工荒,污染在加剧,土地成本大幅提高。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吴协恩说。

      吴协恩一边设立投资担保公司,发展金融等服务业;一边陆续关停带钢、棒材等高能耗、低效益企业,对传统产业加大投入,进行技改。

      “协恩上来后,只会关厂啊?”华西转型那几年,正是钢铁、化纤最红火的时候,对于转型发展,有人质疑。但吴协恩仍然照着自己的思路做。

      到2013年,华西陆续关掉了9家企业,其中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关掉了2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

      2015年、2016年,钢铁、化纤等行业进入低谷,但华西钢铁、化纤经过“瘦身”和技改,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金融等服务业为华西提供了新支撑。2015年,金融为华西赢得净利10亿元。

      海洋工程、激光芯片、新能源、网络游戏、农产品交易、矿产开发……如今,华西还在不断拓展产业,企业数量多达280多家,遍布全国各省区市,部分产业走出了国门。

      华西产业越来越“轻”,越来越“新”,对钢铁、化纤等传统产业的依赖逐渐降低,抗击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宁德时代的投资,正是华西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重民生:打造现代“农村都市”

      今天,华西人休闲最爱去的地方是文体活动中心。

      中心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其大会堂可容纳2000多人,每月村民大会就在这里举行;羽毛球馆、篮球馆、健身娱乐馆、国际影院一应俱全,设施一流。

      “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活了。”82岁的朱善达说。老人几乎每天都来文体活动中心,打牌、聊天、听戏、看电视……中午在这里就餐,村里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时代在变,群众需求也在变。如今,华西群众有了‘享受性需求’。”吴协恩说,“发展为民,就是要满足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

      华西村还拥有健康体检中心、月子疗养中心,村民享受着各类先进服务。现在,又在建设全新的幼儿园,以满足二胎放开后村民的新需求。

      打造现代“农村都市”,吴协恩正带领干部群众向着华西村建设新目标迈进。

     

      再深化:三项改革为华西赢未来

      经过村民大讨论,2017年起,华西开启用人、股份、制度三项大改革。

      “改革不仅激发了村民潜能,也调动了外来务工人员积极性。”华西铜管厂总经理李刚说。

      过去,因制度因素,相比外来务工人员,华西村民在就业、薪酬、股权等方面享有更多优厚。改革后,华西村民与外来职工一起竞聘,实现了同岗同酬;外来高层次人才也可持有华西股份。

      “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以三项改革为抓手,吴协恩“喊”出了这一新口号。他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引才就要给人才优厚待遇、创业环境以及施展平台。”

      “引来人才,才能赢得未来。”这已成为华西人的共识。

      吴协恩说:“守业是守不住的,须依据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构建一个百年华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