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80后党总支书记徐川的工作方法论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借故事讲道理 以真情换人心

    ——80后党总支书记徐川的工作方法论

     

    作者:谈洁 筱菁

     

     

      “青年人为什么要关注党代会?因为十九大报告中‘青年’是个高频词。尤其是报告最后部分用了一整段激励青年,足以说明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和热心。”这是2017年11月20日上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徐川在山东省济宁市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的场景。

      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类似的场景在徐川的工作生活中多次出现。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徐川参加了教育部“双巡”宣讲团、江苏省委宣讲团和江苏省教育厅宣讲团,在全国许多地区和高校进行宣讲。

      这位年轻的80后党总支书记为何能够获此殊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并在全国各地进行宣讲时广受欢迎呢?

     

      借故事讲道理

      2016年5月4日,一篇名为《青年节里谈中国》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官微冠以“深度好文”的标签转发。文章从几个小故事出发,用轻松幽默的行文方式号召广大青年涵养中国气质,宣扬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是徐川节日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力作。

      “写这篇文章纯属偶然。”徐川介绍说,当时他在团中央挂职。在一次从南京到北京的高铁上,他看到一篇谈论中国道路的文章,但那篇文章写得不痛不痒。“看到后来我索性翻出纸笔,围绕这个主题奋笔疾书半小时写了篇文章,后来推荐给团中央学校部的官方微信,一下子就火了。”

      徐川所作的被官微转发的文章不止这一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仅团中央、人民日报、中青报等官微转发后的阅读量就超过200万。其中也引用了他自身当年入党前组织与之谈话时的故事,进而入情入理地向读者阐述加入共产党的原因。

     

      分享自身经历

      “以讲故事的风格说道理,既让人热血沸腾又发人深思。”这是不少网友对徐川文章的评价。

      阅读徐川的文章可以发现,其中所引用的自身小故事尤其多,这与他的人生经历丰富颇有关联。例如,徐川当年高考时因英语成绩不佳,最后不仅只能去到最后志愿的学校,还被调剂到了英语专业。入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徐川的成绩排名最后,这反而使得他在之后的四年里培养出与英语的感情。徐川曾经在新东方任教,刚进去时被学生打分倒数,但一年后他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老师,每节课固定600元薪酬。在上海读研期间,徐川曾想参加亚洲银行论坛,因看到有人意外迟到被拒之门外,就站出来为那个人据理力争,帮助其争取重获机会。后来,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为他人争取机会的行为,徐川被推荐参加女足世界杯翻译的全国招聘,成为了英格兰队在中国期间的随队翻译。不管是励志的过往,还是曾走过的弯路,徐川都愿意拿出来与学生们分享。

     

      接地气地“说正事”

      2017年10月,一个由徐川担任主讲人的7分钟视频《大小川哥陪你穿越说党史》走红网络。视频以新颖的形式和生动的讲解受到了网民们近千万次的点击。而这样接地气地“说正事”,是徐川一贯的风格。

      辅导员“起家”的徐川在南航校园里是学生们追捧的对象。在他所教授的思想政治课上,连教室过道往往都挤满了前来蹭课的学生。在讲授中,徐川大都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切入点,其中穿插不少“段子”,展现出一种诚恳的风格。加之其机智风趣的语言,他的课堂常常充盈阵阵掌声。在徐川看来,现在的学生连“看电视都要玩弹幕了,如果依然稳坐钓鱼台、指望吃老本,肯定面临挑战”。因此,他积极回应学生需求,摒弃“板着脸”说教灌输的方式,以更加通俗易懂的对话方式传道授业。

      此外,徐川在学校还成立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团队分成很多小组,有人负责传统文化,有人负责思政教育,还有人负责理论研究等。据徐川介绍,“大伙儿的工作就是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得通俗易懂。”

     

      用心与人沟通

      2015年,徐川注册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已有超过20万粉丝,其中南航校内师生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粉丝。这些粉丝中不仅有青年学生,还有高校教师和家长。很多学生在徐川的微信公众号里留言倾诉自己的困惑烦恼,徐川都会一一回复,其针对提问的回复有10万余条。而为了回复这些留言,徐川常常要忙到深夜。但是只要一想到屏幕另一端有着一颗期待的心,他就有了坚持的理由和动力。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我们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为他们解惑,在春风化雨中教化。”徐川谈道,这也是新媒体时代下网络思政引领的意义所在。

      在徐川眼中,从事思政辅导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与学生沟通,尤其是在学生面临思想的迷茫、感情的挫折和规划的困顿之时。“大学的意义就是寻找生命的可能性,形成完整的认知观和世界观。”徐川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学生一起成为“最好的自己”。

      近十年时间,从一名大学辅导员到一名党总支书记,徐川以一颗红心投身一线学生工作,以满腔热忱陪伴莘莘学子成长,而他前进的脚步绝不会就此停止。“2018年我的目标是把‘我’变成‘我们’。‘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在举国上下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政治工作受到重视的时刻,能够围绕本职工作,运用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做出更多有推广性、示范性、带动效应的工作成果。”(谈洁 筱菁)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