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熊尚兵:拔穷根,处处想前头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家致富,你现在落我们后面了,分你几个工程做吧。”一个朋友找上门来说。

      面对好意,熊尚兵婉拒:“忙不过来,我的事业全在齐圣。”

      齐圣村,位于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担任村党委书记的熊尚兵,原本是个生意人,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在外闯荡20多年以后,熊尚兵在2003年回到老家。他发现,村子还是那个村子,这么多年没变化,时光似乎在这里静止了。乡亲们希望他留下来,带着大伙儿脱贫致富。

      “2004年的齐圣村,几乎是全镇最差的村。路,一条像样的都没有;田,用乡亲们的话说,‘蓑衣盖住是一块、斗笠盖住是一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好多村民还住在危房里。”熊尚兵回忆。

      看到乡亲们生活这么艰苦,思前想后,熊尚兵接过了这个担子。

      要想富,先修路。他想先把村里的主干道修起来。“几十公里路,一半靠拨款,一半靠自筹。差的钱,我自己先垫着。”熊尚兵花了3年时间,带着村里人建成了一条出山的路。

      可路建好了,却没人走,村里人大都外出打工了。

      要让人回来,得让人家有饭碗。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熊尚兵决定发展特色山地农业,带着大家到处取经、多方考察,最后找出了两条路子:一是改良柑橘,二是发展红心猕猴桃。

      2016年起,齐圣村的柑橘开始丰产了,而当地产的红心猕猴桃被认定为有机食品。通过“规模种植、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返聘务工”的方式,在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柑橘专业合作社,?全村仅剩的36户贫困户都有股份,年年拿分红。

      越做越有信心,齐圣村又建起了5个产业园,盖了南山庄园乡村旅游假日酒店。目前,齐圣村每年单旅游收入就超过了500万元。

      现在,齐圣村43公里村道都被拓宽成柏油路;两个新农村居民集中居住点拔地而起,白墙黑瓦小楼房,小桥流水花在旁,还有幼儿园、便民超市……山里人住得不比城里差。

      以前,村里1300多人在外面打工,现在有一半回到村里找路子发家致富。

      “我还能再干几年,只要齐圣村发展得好,我就算没白活。”熊尚兵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