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段新宽:打通大山里的共同富裕路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打通大山里的共同富裕路

      ——河南洛阳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

     

      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7年,他自己掏钱给村里17户人家新盖或翻盖了房子,而他自己父母住的房子,还是30多年前建的石头土坯房。他说:“只要村里还有一间土坯房,他家的房子就不拆不建。”

      17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十大孝贤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全村人均纯收入也由1300元增长到现在的7000余元。

      三川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地处伏牛山腹地,4000多口人分布在海拔1200米到1650米的山间,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

      家境贫寒的他也是最早走出贫困山区外出打工的一员,37岁那年拥有了千万元资产的企业。随着自己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他给村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从少则几百元,到上万元,再到几十万元。

      2000年年初,老支书牛信带着20多户村民请他回村当带头人。手里的企业正遭遇市场挑战,掂量再三,他毅然回到了村里,向大家庄重表示:“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宣誓,既然三川村的父老乡亲信任我,我一定不让你们失望,我要把党的形象树立好,把村干部形象树立好,绝不让大家戳脊梁骨!”

      一上任,他就带着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特困户,第一批选定了30多户,包含了孤寡老人、五保户、军烈属等。也就是从那时起,逢年过节,他都自己掏钱,带着米面粮油和现金去慰问这些困难户。平日里知道谁家遇到困难,他也会让人送去救济物品,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要想让三川人彻底甩掉贫穷的帽子,就必须要让三川村村民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儿干。”他有生意上的精明,也有致富带头人的清醒,更有为群众办事的实诚。为了让更多的村民有活儿干、有收入,他自筹资金,帮助村民发展项目。2003年,他出资在村街道中心建起了可容纳150户商户的针织集贸市场,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2010年,他带领村干部先后6次到南阳等地考察袋料香菇项目,筹资50万元建起了袋料香菇基地,接着,他又出资50万元扶持村民开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那些无法走出家门挣钱的贫困户,他也放在心上。三川村陆轴沟组村民李跳门家庭贫困,又因为照看一家老小无法出门务工,他出钱买来樱桃树苗送上门,10亩樱桃让李跳门“跳”出了贫困。如今,一批种养殖项目扎根深山,打开了山区人的脱贫致富路。

      抱犊寨现在已是国家5A级景区,这是他以企业家的眼光布局的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大项目。当初,一次次踏勘山上地形地貌,患有高血压的他,走得两脚肿胀,割开鞋面才顺利下山。工程最集中时,19个工程队同时施工,他的身影常出现在工程节点时。据统计,景区开发前10年,骡子就累死、摔死了14头。

      家住抱犊寨景区石窑沟的刘海丽,原本在江苏一家电子厂打工,想在景区开个饭店在家门口就业。他知道后,不仅免房租,还补贴1万元用于购置桌椅厨具。现在,刘海丽的饭店每年纯收入能达到五六万元。像刘海丽这样的景区商户有200余户,他们不仅来自三川村,还有景区附近的石窑沟村、龙脖村、火神庙村和大红村,都在景区享受着免房租、免水电费的“扶贫政策”,多数还拿到了1万元的创业资金。

      在上任之初,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不拿村里一分钱工资,不向村里报销一张发票。他不仅做到了,而且已经制定了新的出资计划,通过开发新的山区致富项目,保证全村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他就是54岁的共产党员、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本报记者 崔志坚)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