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唐国章:十年守望铸警魂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他,叫唐国章,在江苏淮安洪泽区最边远、最偏僻、最艰苦的老子山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年。他创新推出民需警务、民联警务、民办警务和民心警务的“四民”群众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拥戴和支持。他始终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生命铸就警魂,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017年5月,唐国章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6月,唐国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了解他们的疾苦,一辈子,能为他们做点事,我感觉很幸福、很开心。”这是唐国章在英模事迹报告会上说的第一句话。10年来,他作为水陆两栖派出所所长,把“融入群众、共创平安”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在270平方公里的辖区,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警民情。

     

      1.“不关门的派出所”他和群众有个约定

      江苏淮安洪泽县老子山镇位于淮河涌向洪泽湖的入口处,镇区面积仅3平方公里,而湖区面积却有270多平方公里。老子山镇只有一条通往外界的陆路,加上地处偏远,公交车班次少,群众到城区办事来回要一天时间。有时候群众等派出所上班,办完事就赶不上回去的班车。于是,唐国章和他的派出所和群众有个约定:所长、内勤民警和辅警公布电话号码,并承诺24小时为群众服务,随叫随到,被当地百姓誉为“不关门的派出所”。

     

    唐国章在湖区流动警务室为民服务。图片来源:江苏文明办

     

      在此基础上,老子山派出所还实行“窗口错时服务”,按照群众需求,把派出所窗口服务作息时间提前半小时,有时甚至提前一小时,尽量方便群众。至今,该所为群众提供办理身份证、户籍证明等窗口服务已达2000余次。

      “人人都希望在最需要的时候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唐国章说,“在群众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做警察的义务。”

      2012年初,在“三访三评”活动中,唐国章了解到一些养殖户为“鱼病”犯愁。他主动联系一家无锡渔业公司,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到塘口、滩头,举办养鱼养蟹防病知识专题讲座40多场次,直接为渔民提供短信服务上万人次。

      龟山村的段某,因患病常年在床,唐国章成了他们家的 “老主顾”,隔三差五地为老段一家送去生活必需品,还为老段一家解决了低保问题,在唐国章的帮助下,如今老段家已经脱去了贫困的帽子。

     

      2.狂涛中的生死危机 浪尖上的舞者

      在老子山镇,270平方公里的水域,居住着1万多渔民。处警成为所里最棘手的问题,面对变化莫测的大湖,风里来浪里去已经成为所里民警的家常便饭。警情就是命令,只要有警情,即使是浪涛汹涌,唐国章也会乘风破浪,到达目的地,处理警情。

      在唐国章的心里永远无法忘记2012年8月的一次新滩处警,那次处警让唐国章第一次经历了狂涛中的生死危机。

      那天下午4点多,从110传来的警情:新滩村两渔民因鱼塘塘口纠纷,两家闹得大动干戈。接警后,唐国章和民警刘庆立即奔赴码头,发动机船,向新滩驶去。

      新滩村离码头水上直线距离约4公里,机船行驶正常要一个小时。八月的大湖犹如三岁的娃娃,变化莫测,他们出门的时候还是风平浪静,可是行了一半路程,湖面骤然狂风怒吼,一米多高的浪涛不时扑打着机船的船头。“快,刘庆,赶紧向马浪岗海事处求救!”根据唐国章以往的经验,情况非常凶险。

      “喂,马浪岗,请救助,我是老子山派出所民警刘庆,我们在洪泽湖老子山码头距离新滩约两公里处遇险!”刘庆嘶哑地打着电话。此时的风更大了,任凭唐国章如何稳舵,也无济于事,突然一个浪头,将机船侧翻成45度。“刘庆,稳住,别怕!”唐国章一边安慰着警员,一边和风浪搏击着拼命稳住船身。最后,在马浪岗海事处搜救艇的帮助下,他们躲过了这一劫。

      当搜救艇把他们送到报警目的地的时候,两家当事人听完海事处人员的讲述,感动地落下了泪,歉意地对唐国章说:“唐所,我们下次再也不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您和刘警官遭罪了!”两家人紧紧地握着唐国章的手,先前的“深仇大恨”也化为乌有。

     

      3.从小纠纷到直通车 一人“扮演”四角色

      老子山派出所,现有正式编制民警4人。警力有限,唐国章一个人同时“扮演”着四个角色: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接处警民警、驾船的“船老大”。虽然年龄上有差距,但在派出所内,大家彼此分工明确,却又配合默契,在唐国章“传帮带”下,年轻警员如今都独当一面。

     

    唐国章(右二)等在滩涂和群众座谈调解纠纷。图片来源:江苏文明办

     

      2015年10月的一天,傍晚5点左右,渔民贺某突然打电话给唐国章,说有人跟他收钱,他没给,对方就用刀把他给捅了。考虑到此案涉及刑事犯罪,唐国章召集所里民警火速协调渔政的快艇赶往刘咀村大圆滩事发地。“因为报案人被捅后去了医院,加上具体方位说得不是很清楚,民警们找了很久才找到事发时候的船。”唐国章说,“尽管困难重重,又是晚上,但大家相互协作,采集坐标、寻找目击证人、做笔录、勘验现场……”在唐国章的指挥下,整个案件处理得井井有条。“此案采取强制措施的有70人左右,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判刑。”副所长刘庆说,该案的办理有效维护了湖区的治安秩序。

      唐国章立足湖区,把湖区公安工作当做人生大舞台,从调解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到建立便民服务的直通车,始终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生命铸就警魂,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稿件来源:江苏文明办 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供稿 作者:赵建荣)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