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夏琴:“当你老了,身边有我”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武夏琴四十余年尽心尽力赡养六位老人

      作者 方 敏  

      

      

      武夏琴(左一)和她的家人。

     

      一头干练的短发,两鬓已生银丝;粗糙的双手,上面还有冬天的冻疮。这就是武夏琴,浙江省舟山市盐仓街道虹桥社区一位普通妇女,40多年来对亲生父母、身体残疾的养父母和公公婆婆6位老人奉亲尽孝,与丈夫和孩子同心协力,让这个家庭充满了温暖和睦。

      走进武夏琴家,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客厅墙上的一幅“家和万事兴”十字绣。什么是家庭和睦?武夏琴在小的时候就有了深切感受。

      自小,武夏琴就生活在一个简朴却温馨的家里。有一天,武夏琴被父亲叫到身边,跟她商量了一件大事:“你舅舅是聋哑人,舅妈脚有残疾,他们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孩子,想收养一个。我们想把你过继给他们,行吗?”武夏琴体谅父亲的慎重决定,同意了。

      住到了养父母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养父母总是想着留给武夏琴;武夏琴想要上学,养父母就省钱让她继续读书;家里有农活,养父母尽量不让她帮忙……养父母爱着武夏琴,在武夏琴的心里,也种下了爱的种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养父母渐渐变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武夏琴独自挑起了照顾他们的重担。

      16岁时,武夏琴高中毕业。那一年正好国家恢复高考,成绩优异的她却做了一个决定:放弃高考,回家务农。“家里离不开我。如果我去读书了,家里谁来照顾?”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养父母希望她能嫁到一个好家庭,过上好日子。武夏琴却另有打算:希望男方能入赘,和她一起照顾老人。1983年,她和邻村的泥工小伙郑德兴结婚,两人约定,一起操持好这个家。

      洗衣、做饭、干农活、打扫卫生……武夏琴的日子过得平淡而清苦。除此以外,她还要日夜照顾生病的老人,但武夏琴却从无怨言。

      七八年前,养母脚上的疮烂了,常常只能卧在床上。武夏琴默默地在一旁侍候,白天按时做好饭菜,一口一口喂着养母吃饭;晚上入睡前,她又帮养母洗脚、包扎和按摩。长期卧床,最容易生褥疮,但因为有武夏琴不间断的照顾,老人从没得过。

      照顾养父母,武夏琴拼尽了力气。2013年,她的生母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家里还有兄嫂弟媳照看,你就不用管了吧。”有人劝她休息,她却坚持去照顾老人,在病床前尽孝。

      这样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们,对丈夫和子女的关心自然少了很多。但让武夏琴欣慰的是,家人不但没有因此跟她红过脸、吵过架,更在她的影响下,一起照顾老人。

      2016年12月,武夏琴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如今,金底红字的“全国文明家庭”牌匾已成了家里的一道风景。面对表扬,武夏琴很谦虚:“小的时候是他们照顾我,现在他们老了,他们身边有我。今后,我会让他们过得更好……”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