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孙学光:援疆是人生的赶考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学光:援疆是人生的赶考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孙学光的援疆故事

    作者:殷泓 常莹

     

      2011年8月,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孙学光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被选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工作。

      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的援疆工作中,孙学光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先后被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援疆干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学习兵团精神 聚力分析研究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每一个兵团人最宝贵最珍视的精神财富。在兵团统计局工作的三年,孙学光时刻以兵团精神激励自己,勤勉工作,不辱使命。

      刚到兵团统计局没多久,他就把全局人员的名字串在一起,写了一首题为《人名巧“统计”》的短文,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很快消除了大家与这位新来的援疆干部之间的陌生感,孙学光也很快融入了兵团统计人的生活。

      在援疆工作中,孙学光围绕统计分析研究这一援疆中心任务,撰写或主持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比较分析》《从“六普”数据看兵团人口的未来发展》《从数据比较看多元增收的政策取向》《兵团人口发展问题与对策》《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积极推进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等一大批统计分析和课题。其中,《兵团人口发展问题与对策》课题中提出的“兵团人口向南疆发展布局”的观点,对兵团人口的战略布局提出了方向性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围绕统计分析工作,孙学光不仅自己动笔,聚力分析,而且更重要的是建章立制,创造环境。2011年12月1日,他通过调研和思考,提出了“121”计划,即创建一个机制——领导牵头,借助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立两个数据库——统计专家库和统计数据库;提供一项保障——经费保障。同时,孙学光还想了不少切合实际的办法,如邀请统计分析专家讲授“如何撰写统计分析”、举办高端学术会议、组织成立兵团统计咨询决策专家组、开通兵团统计网上图书馆等,为兵团统计人提高分析能力和科研水平搭建了重要的学习平台。

      由于工作需要,孙学光经常下基层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孙学光注意全面了解基层统计工作实际,反复强调师、团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出假数;强调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护绿水青山,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他注意说老百姓的话,尊重统计调查记账户,平等交流;注意尊重民族习俗,与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锤炼意志品质 自省自励自强

      援疆工作期间,孙学光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省、自励、自强。虽然一个人远离派出单位、远离家人,但时刻不忘领导的希望和亲人的嘱托,切实做到老实做人,认真做事。

      从繁华便捷的首都北京到新疆,刚到兵团统计局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孙学光长期住在宾馆,生活非常不便。到了周末,他只能到街边的小饭馆解决吃饭问题。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孙学光住在离单位18公里外的地方,出行更是成了一大困难。

      尽管工作和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孙学光从未给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坚持自己克服。孙学光常说,兵团条件无疑是艰苦的,但和长期奉献在这里的兵团人比起来,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的环境,正是对自己最好的磨炼。

      说起家人时,孙学光很是激动。2011年初得到组织选派他赴新疆工作的通知时,他刻意隐瞒了家人。那个时候,女儿正值高三,妻子又工作繁忙。“感觉自己非常愧对家人,还好女儿如愿考入了清华大学,让我心里得到了一些宽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在工作中充满动力。”孙学光对记者说。

      2017年5月,孙学光再度从北京回到新疆,担任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总队长。面对这片曾经洒下汗水的热土,孙学光饱含深情地说:“我要加倍努力工作,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争取在这一次新的赶考中取得比上次更好的成绩。”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