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仙:用爱扛起三个破碎的家
    发表时间:2017-07-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贵州省文明办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薛冠群

      6年前, 刘仙的六位亲人在洪灾中丧生,她主动提出把老人和灾难中幸存的亲戚接到自己身边照料。从此有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上有年迈的公公婆婆和母亲,下有年幼的儿子、姐姐的儿子和丈夫大哥的女儿。她不惜劳苦地担当起了这个家庭守护者的角色,平凡的生活中,充满了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2017年5月,刘仙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4年,刘仙的姐夫因为触犯法律被判刑,姐夫和姐姐的孩子年仅4岁,姐姐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工作,看到孩子无人照顾,刘仙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抱了回来,与母亲一起抚养。后来姐姐去了外地生活,孩子就一直跟她生活在一起。

      如果没有2011年6月望谟县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刘仙的生活该是另一番模样。

     

      1.洪灾吞噬6位亲人 她用爱重塑大家庭

      “端午节本该是团聚的日子,没想到……”抱着4个月大的小儿子,刘仙叹着气,平静地回忆那场刻骨铭心的悲剧。2011年,刘仙一家回丈夫老家过端午节。晚上十点半左右,突然暴雨如注,雨越下越大,一家人决定到隔壁亲戚家暂避一下,正往外走时,房屋被泥石流冲塌了,丈夫的哥哥、妹妹、侄子以及舅舅家祖孙三代,都被埋在房屋下,无一人生还。而刘仙和其他亲人,因为躲避及时,逃过一劫。

      刘仙(左一)“大杂烩”家庭合影。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面对至亲的离去,刘仙的公公一夜之间白了头,视力本就不好的婆婆,整日以泪洗面,视力逐渐衰退。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和幸存下来的孩子,刘仙主动提出把他们接到县城和自己住。加上刘仙丈夫的大哥过世后,留下的年仅10岁的侄女。从此,这个上有年迈公公、婆婆以及母亲,下有自己年幼的儿子、姐姐的儿子和丈夫大哥女儿的“大杂烩”家庭就形成了。

     

      2.赡养长辈无怨言 她用心治好公公顽疾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照顾大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刘仙一个人的肩上。

      三位老人住在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但刘仙总能找到办法处理好老人们的各种问题。公公有冠心病,时常发作;婆婆有腰椎、颈椎、风湿痛,还有高度近视,出门上街都需要人牵着;母亲则患有偏头痛,经常耳鸣……“每年,我跑医院的次数多得我自己都记不清了,有时候一个月要跑四五趟,这个老人刚出院,另一个又进医院了。”刘仙无奈地说。

      刘仙为老人整理床被。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2015年的6月,刘仙的公公患了尿结石,发作的时候疼痛难忍,还不停地呕吐。她急忙把公公送到医院检查,因老人有冠心病病史,无法实施麻醉手术,只能住院输液治疗。一个多月里,刘仙只能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住院的公公。经过刘仙悉心照顾和医院的治疗,公公的病情得到很好控制,至今没再复发。

     

      3.为孩子健康成长?她注重教育立家风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刘仙说,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不惜花重金送外甥和侄女到兴义的私立学校读书。“两个孩子很争气,也很听话。”刘仙欣慰地告诉记者,如今,外甥和侄女都考上了安龙一中。

      刘仙在辅导儿子复习功课。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刘仙还注重对两个孩子的思想教育,经常和孩子谈心。“这两个孩子从小就没有爸爸妈妈,我就必须多关心他们,让他们的身心能健康成长。”刘仙说。?

      因为要照顾外甥和侄女,大儿子基本上是刘仙的母亲帮忙接送照顾,“三个娃娃的感情很好,不过有时候我儿子有点‘吃醋’,说我没有时间陪他玩。”刘仙无奈地笑了笑,“不过他也慢慢懂事,现在和哥哥姐姐的关系更亲密了。”?

      赡养长辈、照顾孩子,虽让刘仙疲劳不堪,但她依然乐观积极,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就在今年二月,刘仙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大杂烩家庭”又多了一员。?

      “我们家里的人员构成有点复杂,但大家很团结,逢年过节坐在一起很温馨,虽然要照顾这个大家庭很辛苦,但是看到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心里很满足。”抱着小儿子,刘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