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文福:山沟里的慈善家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龚亮

     

     

      今年64岁的刘文福,是河北省迁西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远近闻名的“大好人”。30多年来,他捐资助教、扶危济困、拥军爱国,所做的好事无数,先后捐赠各项爱心款物6200多万元。刘文福出生于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山沟里的慈善家”。

      刘文福是家中长子,下面有8个兄弟姐妹,生活的压力迫使他小学毕业后就辍学帮家里挣工分。“由于文化浅,自己走过不少弯路,时代发展了,一定要让子孙后代读好书,接受好的教育!”生活中克勤克俭的刘文福,对捐资助教总是慷慨解囊。

      铁门关村位于长城脚下,山高路远,教育基础较差。刘文福将村里的教育当成自己的事儿,村里建幼儿园,他主动捐款30万元。村里翻建小学,他又捐款58万元;2008年,滦阳镇新建中学急需资金,镇里找到刘文福。当时企业资金周转非常紧张,但刘文福还是承诺完成捐款。在公司董事会上,面对股东的质疑,刘文福力排众议,“先贷款!贷款可以还,教育不能等!”就这样,刘文福按约定把201万元信贷来的捐款送到了施工现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济困既要给票子还要指路子。”为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刘文福往来奔波上千公里,深入贫困村和农户帮助探索产业帮扶新路子。2007年,刘文福主动与县内贫困村兴城镇前铺村结成帮扶对子,先后捐赠款物17万元,帮其建成高效核桃园100亩,现年产核桃20多万斤,年增收160万元。今年5月,他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马圈子村结成帮扶对子,先期捐款10万元用于肉驴养殖,直至该村脱贫致富。

      滦阳一带是革命老区,当年二十九军喜峰口长城抗战和冀东兵妈妈吴凯素的拥军故事就发生在这片热土上。儿时的耳濡目染,创业中的诸多感悟,让刘文福深深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他认为,“饮水要思源,致富不忘本,自己的企业既要学习军人的精气神,更要为战士们做点实事”。

      2012年,刘文福主动与县民政部门联系,为全县老复员军人、老伤残军人和老军烈属专门设立了100万元的扶贫济困拥军优属基金。多年来,每逢重要节假日刘文福都要到驻迁西武警中队和消防大队慰问,先后累计捐款捐物410多万元。一位在迁西服役的滦南籍基层武警干部,母亲患有乳腺癌,需要年年化疗,刘文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老人送去了慰问金10000元。刘文福还明文规定,“企业优先录用复员退伍军人”。

      刘文福用朴素的情怀与坚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篇章。今年刘文福被推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这位“山沟里的慈善家”被更多人熟知,从他身上迸发出的道德光芒,也将照亮更多人的心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04版)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