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海燕:生命因绽放而美丽
    发表时间:2017-07-2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海燕:生命因绽放而美丽

    ——追记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青年党员杨海燕

    作者 徐运平 杨 柳

     

    图为杨海燕。  资料照片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请把我的全部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这是共产党员、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80后青年杨海燕生前多次向同事和家人表达的愿望。从事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她深知器官捐献对于生命的意义。

      2017年6月9日16时24分,年仅35岁的杨海燕因患脑疝抢救无效,一颗年轻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当天,家人遵照她的遗愿,把她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无偿捐献,挽救了三名患者的生命,让两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小气”对自己,慷慨对他人

      生活中的杨海燕,给人印象很“小气”。

      1982年5月,杨海燕出生在磁县乐善街道一座砖砌的老平房里。父亲在一家村办造纸厂上班,靠每月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老小。

      “上学了,铅笔用到握不住,本子用到写不下。”父亲杨新民说,懂事的女儿从没有主动向他要过东西。

      “大学四年,虽然申请了贫困补助,但她课余一直勤工俭学,甚至悄悄捡过饮料瓶积攒学费。”杨新民说,海燕毕业时饭卡里竟然还攒下了800元。

      上班了,杨海燕依旧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在杨海燕的办公桌里,有一本封面发黄翻卷的记事本,里面一丝不苟记下了每天的工作日程。父亲说:“孩子到市红十字会工作后,在城郊租便宜的房子住,平时总拣最便宜的饭菜吃。为省钱,她把废纸背面翻过来装订成记事本用。”

      对需要帮助的人,杨海燕却从不吝啬。杨海燕的高中班主任刘伟彬说:“她对自己小气,对别人大方得很。”在磁县一中上学时,作为特困生,她每月有30元至50元助学金。当得知班里还有两名同学家境也不好时,她主动把自己的一半助学金捐给了同学。每次为灾区、贫困人口、残疾人捐款,杨海燕总是慷慨解囊。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群众心中的热心肠

      2009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杨海燕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回到家乡,在磁县白土镇财政所任会计。镇上离县城40多公里,交通不便,吃住都在单位。所领导担心这位新来的年轻人吃不了苦。可他们很快发现,杨海燕干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家电下乡补贴申报兑付是杨海燕负责的一项重要业务。为了让村民及时领到补贴,加班加点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所有申请从不隔夜,当日申请当日清。参加工作第一年,因表现突出,杨海燕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4年,杨海燕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邯郸市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

      2016年初,结婚6年的杨海燕怀孕了。这一年,河北发生了“7·19”特大洪灾,邯郸成了重灾区。抗洪期间,身怀六甲的杨海燕挺着大肚子,在丈夫陪伴下,坚持每天涉水上班,坚守在赈灾物资发放的第一线。

      杨海燕推进的博爱家园、博爱小学等项目,都成为中国红十字会的精品项目,每年全省红十字会执行能力评估,总是位居前列。

      作为志愿者,邯郸蓝天救援队队长许英强曾多次与杨海燕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他说,“海燕凡事总先考虑别人。对来访办事的群众,她总是热情接待。”

     

      无私捐献,延续大爱

      说起与杨海燕一起工作的场景,邯郸市红十字会赈济处处长张静眼里满含泪水:“在红十字会工作,每当有志愿者完成捐献,杨海燕总是满怀敬意。一天,我俩一起在办公室整理志愿者血样标本。她认真地对我说,‘姐,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我愿意捐出器官拯救生命。’没想到,这一天竟来得这么快……”

      今年5月20日,杨海燕突发脑疝。经多家医院抢救无意识、无自主呼吸。6月9日,杨海燕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杨海燕的家人来到邯郸市红十字会:“海燕生前说过好几次,身后要捐献自己的器官救别人的命,这是她的遗愿。”

      捐献遗体前,父亲杨新民哽咽着说:“女儿虽然走了,但她生命的一部分留给了他人,她仍然活在这个世上。”

      6月11日,在杨海燕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国红十字会代表、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百余名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自发前来送行。

      面对生命的逝去,每个人有不同的态度。在邯郸,一位80后热血青年,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生命的尽头,选择捐献自己的器官,延续大爱,传递生命。

      生如夏花,逝如秋叶。杨海燕在平凡而短暂的人生历程中坚守初心,对事业心怀大爱,对工作满怀激情,对生活充满感恩,倾力书写了向上向善的精彩人生答卷。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工作的推动者、见证者、践行者,她以不凡的善举,用生命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无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